護藻礁與吃豆腐

近來藻礁公投成為熱門話題,支持方近來提出許多「神奇的」替代方案,如麥寮案、台北港案,環保人士的解方真的實際且對環境衝擊比觀塘案小?

台北港一案早已遭當地居民與新北市政府、議會反對,即便同意,全部程序走完後仍需十一年,完全無法趕上我國能源轉型時程;麥寮案更令人哭笑不得,連影子都無,更別提需要拉海管經過藻礁保育區或新竹人口稠密區,豈不是有違生態保育初衷?

另外,少數環團與環保人士自認站在道德制高點,將一切質疑與反對意見抹成「右派」、「側翼」,然而當初規劃二三二公頃用地,意圖將全部藻礁破壞殆盡的國民黨搖身一變,成為「環保鬥士」,公投領銜人及相關團體還心甘情願與其合作?更別提擁核人士亦打算將藻礁與核四重啟兩公投連結!

本人在去年秋鬥遭國民黨「吃豆腐」時,便譴責過某些自認左派者背棄理想與國民黨人合作的荒謬行徑,其行為被戳破後,卻裝作沒事,繼續用著拙劣演技欺騙支持者與那些剛踏入公共議題領域的年輕人。

無論以能源發展或政策角度思考,現行觀塘案是最佳方案,無庸置疑,若環保人士不甘願被國民黨與擁核人士「吃豆腐」,更應站穩立場,好好思考誰對環保造成最大傷害,把這些將議題升級成政治鬥爭的國民黨給趕跑才是;而社會大眾亦應比較國、民兩黨的方案,與思考此公投背後的政治意涵,勿被有心人士騙了!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