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公投,人民最大!

國民黨最近攻勢很凌厲,把台灣人民拚搏生命好不容易建構的民主機制不害臊的發揮到淋漓盡致;接二連三祭出罷免法,又進行各類公投。說弔詭也真弔詭、說反諷也是反諷,一向反罷免、反公投甚至反直選的黨國,在民主力量下倒地不起後,現在使出罷免、公投利器來當政爭武器;這是用打敗自己的敵人之武器攻向敵人的典型。

國民黨執政時,為了取消韓國瑜與「割藍委」罷免案,兩修罷免法,將罷免門檻提到不能罷免的高度。二○一六年民進黨執政後,終於真正落實罷免法。如果沒有修法,高雄市長韓國瑜不一定罷免得了。重點是,罷免法有用。因為罷韓成功,引發藍營/國民黨「報復性的罷免」,如此勞師動眾,只有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一人成功;罷免黃捷失敗,陳致中、高閔琳都成不了案。台中的陳柏惟地方派系顏家舊勢力虎視眈眈,能不能成功?固然不知,但卻牽制了台北吳思瑤罷免案不得不喊停。這代表罷免不容易,百分之廿五的門檻不是喊喊就能過關。

吳思瑤呼籲,全面終止對立、報復式的罷免,讓民主回到常軌,她同時也呼籲國民黨,勿再做擴大消耗台灣內部的行動。(資料照)

吳思瑤呼籲,全面終止對立、報復式的罷免,讓民主回到常軌,她同時也呼籲國民黨,勿再做擴大消耗台灣內部的行動。(資料照)

 

四大公投案中,「公投綁大選」及「反萊豬」是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推出的熱點,重點不在成不成功,毋寧是為連任鋪路,果然帶動了藍營一蹶不振的聲勢。兩公投案二階段連署破七十萬,國民黨召開記者會,表示要在「江啟臣就職滿兩週年」才送件,可見目的所在。此外,同時宣佈協助民團發起的「珍愛藻礁公投」。有意思的是,國民黨從來就是環保的破壞者,馬英九時代決議開發藻礁達二三二公頃,如今卻搖身一變,成為反對的一方!當然是收割環團成果,揩油、吃豆腐兼撈政治油水。這還不是最奇,一方面「護藻礁」,一方面「啟核四」,一面挺環團 、一面打環團,民進黨批評國民黨「護藻礁」的真正目的是「重啟核四」,有理。現在的老K打過去的老K,不稀奇,但把錯亂的矛盾帶進了人民選擇中,極不道德。

國民黨無論「報復性罷免」與「叫牌式公投」,讓許多人反感,民進黨中遂有人主張再修法。問題是「罷免」載諸憲法,「公投」載諸黨綱,難道要回到「有目無文」的黨國時代?面對國家機器的強勢,公投與罷免不過是人民小之又小的抵抗/防禦權,一旦掏空兩法,民主可以變成「模仿式的民主」、可以變成「獨斷式的民主」,以民主、進步自稱的民進黨,真敢?再說,任何政黨濫用罷免、公投,人民會用選票制裁;相信人民、相信民主。

「護藻礁」是綠色價值,「公投綁大選」是綠色主張,不管背後有無反動勢力,一律支持。「反萊豬」沒啥道理,因為吃或不吃,主動權在消費者,更何況李遠哲院長表示萊豬在安全範圍內可以食用,比如糖與鈉也是毒,大家都吃;此說合乎科學。此外,萊豬進口涉及台美關係;國民黨意圖太明顯,自不必與狼共舞。至於「重啟核四」?無論拿出多少科學理據都抵不過日相菅直人在三一一地震十年的告白:「核電比較安全和便宜的神話已瓦解。」

總之,罷免、公投,人民最大!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