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神隱 登革熱疫情能不嚴重嗎?

近年印尼、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及巴西登革熱疫情頻傳,病例數也年年攀高。根據吳佩芝教授的研究報告指出,登革熱一般流行範圍多在熱帶與亞熱帶,但隨著近年全球暖化越趨嚴重,流行區域逐漸向高緯度移動,造成全台登革熱高風險區域將增加2.6倍。筆者認為,氣候變遷將促使登革熱成為全台問題,中央政府不能等閒視之。

截至昨日為止,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累計達5542例,共20個縣市淪陷,筆者認為,氣候變遷促使登革熱成為全台問題,防疫工作不能視為地方政府的獨立作業,如何提升指揮與研究層級,追蹤樣本進行研究,中央政府應該趁早啟動,成立專責的研究單位。

登革熱(Dnegue fever)疫情四起,除了台灣,印度新德里亦在隨街噴藥望控制疫情。(AP)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8月底表示,防疫關鍵日期為9月2日,若新增病例仍居高不下,代表先前台南噴藥、滅蚊等防疫措施效果有限。但卻也提不出「有效論」取代「無效論」。署長郭旭崧在9/6又說,9月底前如果南部登革熱疫情仍無法「反轉」趨緩,才會考慮成立指揮中心,甚至還稱,傳染病種類很多,疾管署防疫工作不只是登革熱而已。

筆者認為,有這樣的中央政府,登革熱疫情能不嚴重嗎? 2002年、2004年、2005年、2006年、2010年,在登革熱病例破百或破千時,環保署、衛福部等相關單位,旋即成立中央級協調統籌單位,以控制疫情。但至今未見環保署、衛福部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合部會資源統一指揮防疫。甚至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到底防疫工作有無SOP,又成立指揮中心的標準何在?令人霧裡看花。

疾管署長郭旭崧(左二)一反前日所言,於今日(9/8)與賴市長開記者會,南下常駐台南市抗疫。這樣的反覆、缺乏危機意識、縱向溝通不良,實在讓人懷疑防疫工作的SOP與標準。(記者黃文鍠攝)

這波登革熱疫情來勢洶洶,地方政府努力滅蚊,中央除了補助經費、派員關切,似乎也沒有其他有guts一點的作法,甚至還表示,「若中央動不動就成立指揮中心,不僅勞師動眾,更會剝奪地方政府的成長空間」,這種「站高山看馬相踢」的心態,不免令人擔心,神隱的中央政府要如何控制這一波疫情。

(台南市議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