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北京為正朔的連戰抗日史觀

 
【專文】奉北京為正朔的連戰抗日史觀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左)31日下午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右),兩人都談及抗戰歷史。資料畫面:中央社

 

中國9月3日在北京天安門舉行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大閱兵,其紀念方式和格調與歐洲的VJ70大異其趣,前者耀武揚威,後者榮耀和平。至於台灣幾乎都是針對連戰出席該閱兵所引發的藍調「賣國求榮」哀嚎,似有成為歷史泡沫的危機,但這是微視觀(Microscopic Aspect) 的反應。

如果站在巨視觀(Macroscopic Aspect) 的歷史長河來看,中國藉此閱兵大典是在向世界展示:

習皇登基大典。整肅異己從薄熙來到周永康到令計劃,應是已到江山底定大功告成的局面,習皇以此昭告天下。

中國的改朝換代,由PRC正式接收抗日戰爭勝利的歷史果實,亦即正式消滅了ROC的遺絮,現場的ROC官民以行動表達「奉正朔」的肯定,連戰以黨職之尊現身,更是畫龍點睛。

中國向西方世界「秀肌肉」(西方媒體用語),展示要掃除百年積弱之國恥,更有爭霸天下的雄心壯志,即使背書大國只有蘇俄和南韓,「東方龍」再起是不爭事實。英國《衛報》評論直指:「中國此次舉行閱兵,目的並非為了宣揚和平,而是炫耀其軍事實力。」這次閱兵展示的「航母殺手」:東風21D導彈,《金融時報》亦認為:「中國擁有這種導彈,將威脅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平衡。」評述都算中肯,因此版面都很收斂。

不過,台灣的絕大部分媒體仍只針對連戰的言行展開論戰,彷彿「國共內戰」搬到台灣重演。焦點卻是抗日誰主戰的「茶壺風波」,管爺們的「腳倉」論最寫實,正如「管爺不知亡國恨,隔海猶唱滿江紅」的豪氣。

根據報導,連戰在北京的言行,最受爭議的交心語彙有「共用史料、共寫史書」和「一十四年血淚史,贏得醒獅萬世名」,藍綠政客大都「凍賣條」而跳腳。主要是,前者等同承認中共的「中華民國斷代史論」,亦即已消滅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這也是93大閱兵的主軸之一。至於「一十四年血淚史」,對中國共產黨而言,還算折壽吧;1927年「南昌起義」才是起點,但是一句「贏得醒獅萬世名」已足讓習皇喜孜孜矣。

「中華民國」被北京「醒獅」消化到屍骨無存,這也是連家三代的「純種」遺傳表現吧!難怪會被台灣藍綠定位於等同秦檜的歷史位階。即使如此,也只屬自我安慰的情緒而已!

跳開國共的恩怨情仇,回到歷史「課綱」上,站在台灣的觀點上審視國共的「抗日」史,雙方論述都充滿謊言傳奇的「各自表述」。閱兵前夕的習連會,連戰拋出「兩岸共同光復台灣」論就是代表作,國共雙方都在說謊搶功。回溯中共從1921年創黨「叛亂」開始,到1931年的918事變,均屬國共內戰時期,雙方均無心戀戰於「抗日」而坐視「國土」淪陷。直到1936年,在蘇聯「老大哥」的「逼蔣抗日」指導方針下,演出西安事變,才表面上以「八路軍」應局,實際上卻是「以日耗蔣」的黨爭算計。

1941年珍珠港事件,在美誘導下,蔣介石才正式投入二戰戰場,經背腹受敵重大折損之後,慘然嬴得戰勝國的地位,但是國府政權迅速被瓦解而被取代。所以中共崛起到取得中國政權應當感激日本才對,怎知戰後70年還恩將仇報,真是得了便宜又賣乖。這種課綱都不可能成為國共的歷史課本。

最近,台灣的教育部課綱「微調」才讓年輕學子義憤填膺,而掀起一波教改社運,讓大人們自嘆不如。這次連戰以實際行動「巨調」抗日課綱,是標準「吃碗內看碗外」的吃裡扒外行徑,但是「大人們」的反應卻只陷入微視觀的歷史茶壺風波而已。整個社會仍然姑息容忍多位以行動去唱和北京消滅中華民國的政客,卻又厚顏回來台灣坐享中華民國的高薪厚祿,這樣的台灣政局似乎不只道德淪喪、價值錯亂而已。由此亦可見,轉型正義在中國文化的醬缸中是非常高難度的課題。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