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景雯相關文章

朱立倫為了會汪洋?

朱立倫為了會汪洋?

遠東集團遭中國重罰,是否影響台灣企業的經營,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回應「不予置評」。(記者吳俊鋒攝)   遠東集團在中國遭到罰款的數額愈說愈大,根據對岸國台辦的講法,是被裁罰了大約二十億新台幣,原因為何?北京正式官方認證的理由有二,一是環保消防違法違規,二是支持台獨的人幹「吃飯砸鍋」的事,擺明不只是經營問題而已,甚至暗示政治問題才是不再「通融」的導火線。面對台灣企業在中國投資遭受此等超越市場法則的妄加打擊,台灣各政黨理當自動整隊,具有共同的對外態度才對,不料這麼簡單的入門題,國民黨朱立倫主席竟然給出了大意外。 朱主席的「不予置評」,展示的是「局外人」立場;他的「希望遵守當地法令」,則是無視客觀是非,對台企的要求遠高於對中國政府,極類似打孩子給外人看的姿態。這樣的自我定位與格局,說明其既無政治擔當,亦無經貿政策,也無兩岸方略,更無指揮道德;中國已經放話遠東案只是前菜剛上而已,國民黨人若無法有效督促朱立倫儘速調整,中央黨部恐怕可以提早關店打烊了。 畢竟,中國現在是利用台灣行之多年、依法公開的政治獻金資訊,在對中國台商啟動清算懲戒,國內凡參加選舉的政黨與候選人,全都是接受獻金的利害關係人,罕有可以置身事外者,國民黨可以容許共產黨破壞台灣的民主開放設計,並且公然教訓自己的企業與捐助者嗎? 朱立倫讓大眾譁然的應對方式,國民黨內同樣議論紛紛,有消息直指朱中央目前正與中國就十二月籌辦「國共論壇」,緊鑼密鼓洽商之中,朱立倫積極爭取十二月十二日左右,能夠與全國政協主席汪洋進行視訊對話,這些主席當選就任後的首次出場戲碼,是不是牽制朱立倫不惜自我埋葬的重要因素?已經在藍營政商圈裡被指指點點,成為飯後茶餘的冷笑話。 朱立倫不願或不敢替台灣企業講話,以免壞了自己與中國的演出機會,如此無法因應變局、當機立斷的低能判斷,恐怕注定將與二○二四漸行漸遠。事實上,十二月,不僅有國共論壇,還有十二月一日台北與上海的雙城論壇,十二月四日的企業家峰會,這三場兩岸之間的統戰節目,是中國在疫後一系列的對台分化行動,對照本月開始對所謂台獨頑固份子、台獨金主企業的發動攻擊,更加清晰了北京的意圖。 說白了,雙城論壇、企業家峰會、國共論壇,全都成了共產黨尋找「老朋友」,與會台灣人選擇成為「同路人」的儀式,這樣的標籤會牢牢的貼在這些人的腦門上,社會大眾可以好好搜尋,當共產黨不由分說拿台灣企業開刀之際,到底有哪些人要仿效儒林外史的「在外沒脊骨鑽狗洞」?朱主席是否也包括在內?
鄒景雯 2021-11-25
12台獨金主?

12台獨金主?

中國對台部門的大退步,反映六中全會將「集體領導」送進歷史的垃圾堆,確立習近平專制集權,所必然衍生的高度風險之一。(美聯社檔案照)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結束未久,中國涉台系統近期透過網路平台開始大量施放「制裁十二家台獨金主企業」的大內宣,可說是繼中國國台辦在六中全會召開前三天、公布所謂三大頑固台獨列名懲戒後的續集上檔。這個舉動的背後,暴露出習近平一人體制下的對台政策,出現了很大的問題。 對岸在六中後炮製的十二台獨金主清單,主要環繞在其所以為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立法院長游錫堃之關係網絡而來,遭點名的有知名大企業與在中國有投資佈局的中小企業,影片傳輸了兩個重點,一是汙名民主政治就是金錢政治,二是不容許台資企業腳踏兩條船,凡捐輸台獨政黨者,即「摘牌停業,逐出大陸」,甚至宣稱這十二家企業的董事長已經「緊急前往求和」。 看到此等「斷其金脈」的劇本編寫,並在網路世界四處轉傳,其目的性顯而易見,無庸贅述,其效果不能說毫無誤導,不過巷仔內的人看的是門道,此等操作其實顯示了中國的對台工作愈來愈外行,已經摸不到台灣的邊了。 制裁台獨金主的命題錯誤在哪?中國共產黨以專制政體控制政治的習慣,未能充分辨明台灣在制度本質上的巨大差異。首先,民進黨在創黨前,乃至在二○○八年在野之後,小額捐款在政治獻金的來源上,扮演著相當比例的角色,例如「三隻小豬」運動,又如蔡英文競選總統時舉辦募款餐會,一個座位一萬元,許多人手頭不闊綽,於是十人湊一萬,交一人代表與會的案例,屢見不鮮,中共要如何切實到位、制裁全民? 其次,台灣的企業界提供獻金,通常不會單押一邊,許多為減省政治麻煩,偏好以「現金」處理,以這次點名的十二金主名單成員檢視,證實中國對於民進黨選舉經費結構根本難窺堂奧。 其三,台灣的選舉設立了公費補助的配套,以降低私人資本侵害民主,促進政黨的公平競爭,由歷次選舉的政黨與候選人補助款金額節節上升的趨勢看來,「金主」的現實地位日益稀釋,早非當年國民黨模式可以比擬。 中國對台部門的大退步,反映六中全會將「集體領導」送進歷史的垃圾堆,確立習近平專制集權,所必然衍生的高度風險之一。那就是習總書記將長期執政獨攬大權,容易造成異議卻步的集體迷思,提高決策失誤的可能。換言之,中國不會沒有看得懂台灣的專家策士,但是這些人看來已經在決策過程噤聲自保,以致全然失去了定錨作用。 這麼說,並不表示台灣可以忽視中國利用民主國家的透明開放,反過來破壞民主的現在進行式。看懂現象,並不困難,政府必須拿出對策,則是最基本的為政責任。
鄒景雯 2021-11-22
無力回應台獨名單?

無力回應台獨名單?

中國國台辦在上週五宣布了三名所謂的「台獨頑固份子」清單,面對此一對台心理戰,一週下來,國內的回應嬉笑怒罵有之,有效反制至今未見,實在有失職責。(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國台辦在上週五宣布了三名所謂的「台獨頑固份子」清單,並且公開放言:「禁止其本人及家屬進入大陸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也將對其追究刑事責任,終身有效。」面對此一對台心理戰,一週下來,國內的回應嬉笑怒罵有之,有效反制至今未見,實在有失職責、無力透頂。 這些停留在「嘴砲」層次的發言,不外上榜者指責荒唐,未上榜者要求對岸將自己補上,這些內容,既無歷史感,也無策略觀,使得其射程,全都過不了台灣海峽,難怪引起一些閒雜人等在旁「喊燒」,宣稱這是修理台商與金主,譏諷相關人等到選舉時就慘了,大加調侃。如果這次事件到此即告一段落,沒有具體下文,台灣等於平白被打,稱政府毫無招架餘地,絕對不為過。 點明戰犯,是中國共產黨的慣用手法。過去有兩次紀錄,一次是一九四八年底,中共當時公布了以蔣介石為首的四十三名戰爭罪犯,指稱該等罪大惡極,國人皆曰可殺,此時淮海戰役(國民黨稱徐蚌會戰)已經打過,正值國民黨敗象已露之際,此舉顯然在對國民黨進行分化,擴大其軍心渙散;第二次則是在一九四九年一月,中共則以慶祝淮海戰役勝利為名,繼而對蔣介石等戰犯發動追捕,揚言即使逃到天涯地角,也要抓回來法辦,且絕不寬貸。對照這些用詞,與二○二一年的終身追究,其實完全是同一套思維模式。 共產黨複製過去他們自認成功的經驗,企圖把兩岸關係拉回到國共內戰的遺緒之內,問題是今天的時空環境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變,首先最大的不同就是,台灣這邊這次被點名的三個人,全都是由人民選出來的政府之成員,他們都擁有民意的基礎,這是一九四九的一干人等徹底欠缺的;其次便是台灣今天在國際局勢下,有能力結合各方的共同利益對抗入侵,這樣的底氣也與當年國民黨兵敗如山倒,得以給予共產黨離間核心、統戰外圍,最終裂解國民黨,不可同日而語。基此,公布台獨清單的心理戰效果已無法等量齊觀。 儘管如此,並不表示台灣就可以自任沙包,供對方一再出擊。我們的反制行動是什麼,不可以無限期的評估,每回風頭過了,即不了了之。此種始終停留在口腔階段的作為,只會招致敵人下一次得寸進尺的最大興趣。做為民主國家,我們不便把中國官員也列為戰犯,但是公布主張武統的名單,將之列為不受歡迎人物,必要時拒絕其入境,應該是最基本的對等措施,但是民進黨政府自二○一六年上台,到現在五年多,歷經了多少次中國的壓迫,有提出過任何一項有意義的制裁方案嗎? 這時提醒政府,旨在短期內看到有效行動,只能掉落在腳邊的口水,看了讓人窩囊,就不必再噴了。
鄒景雯 2021-11-13
中國內憂外患

中國內憂外患

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十九屆六中全會)八日起一連四天開議,預料將通過第三份「歷史決議」,鞏固總書記習近平大權。(法新社檔案照) 為期四天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自今天起在北京召開,這次會議的目的無他,不過是做為習近平持續鞏固權力集中的又一墊腳石;更值得觀察的,恐怕是習近平一系列行動已給中國招來「內憂外患」最嚴峻的歷史時刻。這個時代背景,勢必影響中國未來五到十年的趨勢走向,也將是台灣的生存課題。 如何藉由六中全會給明年的中共二十大鋪路?透過習近平自上任總書記以來的步驟,特別是近年來密集的政經清算與思想控制鐵律,早就勾勒出了底牌。與其說習近平想成為「繼承人」,不如說他是在塑造隔代的向上接班,直接跳過胡錦濤、江澤民,甚至鄧小平,聯繫上毛澤東。其興趣不僅僅是傳襲毛,而是經由毛的開國地位,自我加持習才是建立偉大中國夢的千古第一人。 習近平宛如當街告示的歷史任務,已經牽引各國勢力來到台灣海峽,不只是傳統的美國巡弋,包括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等遠道諸國,都不約而同派遣機艦來到台灣外海。這個當代現象,除了解釋抗中反中儼然成為國際趨勢之外,若從「利害關係人」的角度切入,各國之所以要積極展現「印太區域軍事存在」,很難不讓人聯想起一九○○年八國聯軍之於中國的場景。 由此,我們來看最近備受議論「台海是否會爆發軍事衝突」的話題,應該可以推演出中國腹背受敵的困境。以目前中國的國力與軍力評估,不但尚無法與美國抗衡,若加上前述各國表態參與以美國為首抗中聯盟的情況,一旦中國誤判,豈不免費給予多國聯軍藉口,並在軍事介入勝利後,順勢瓜分中國的絕佳機會? 中國自扣扳機的高度危機,不僅出在海上。俄羅斯總統普廷上月中發表「中國不必動武,靠經濟實力就能統一台灣」的言論,也頗為耐人尋味。俄國一直以來從不隱諱併吞歐亞大陸的野心,這次普廷罕見地做此表態,似乎是一種外交辭令,可能在提醒中國不宜對台動武,同時暗喻:一旦台海發生戰事,北極熊未必會與中國站在同一陣線。甚至,萬一中國在東南面自起衝突,中國對於與俄國的邊境,乃至中國東北,是否一定高枕無憂?歷史告訴我們的答案是否定的。 講到這裡,必須提一段題外話。外東北、外西北,唐努烏梁海,為什麼不是中國自古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是好大的一部分。以中華人民共和國自建國以來,對於俄國一貫的孬樣,想必普廷若趁勢有所反應,忌憚不會太大;中國若束手無策,過去也不是沒有過,而且一向如此。屆時習政權在中國的統治脆弱性,將不言可喻。 微觀六中,宏觀中國。習近平一人崛起,給中國帶來的外部風險環境,遲早會交互作用,回過頭成為日漸升高的內部動盪因子。接下來,是累積的問題,以及速度的問題。
鄒景雯 2021-11-08
國民黨照鏡子

國民黨照鏡子

國民黨在台灣推出反萊豬公投,與台美經貿協議的前景對著幹。(資料照) 有句俗話說: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在現實的政治場域,其實何止是豬八戒,許多所謂的精算師,經常算過頭,結果沒算計到別人,卻往往先把自己的腦袋給算昏了,由於兩面不討好,成了名副其實的裡外不是人,搞美萊豬公投的國民黨,正是眼前的一大顯例。 中共最大支的正宗傳聲筒中國中央電視台,最近正在重播一部收視率居首的電視劇,劇名叫做「老虎隊」。這部四、五十集的作品,首播是在二○一九年,自從在中國推出後,非常叫座,加上附有政治宣傳的目的,於是一再反覆上檔,到二○二一年的今天繼續放送,全面性地給中國人民洗腦。按照對岸公布的數據看來,中國觀眾相當買帳,可以研判其劇情應該是頗有共鳴,深植人心。 「老虎隊」在講什麼呢?真是尷尬,它描述的是一九四八年解放軍與國民黨軍在中國土地上交手的故事。所謂的「老虎隊」是淮海戰役的先鋒部隊,劇情稱其獲得民兵的支應下,一路過關斬將,所向披靡,國民黨則是貪污腐敗,節節敗退,過去教我們的黃百韜、杜聿明等名將,不是被擊斃,就是被包圍消滅,末了解放軍的主角,還策動了國民黨的對手,失散多年的好友,棄暗投明,兩人聯手擊潰了國民黨,贏得戰役勝利,「老虎隊」則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國英雄。 中國共產黨在對他們的人民推銷這種劇,這是對岸對國民黨最真實的「定義」。換言之,不論國民黨的幾任領導人,這些年來不斷地與對岸拋媚眼,交互唱合,人家打心底是這樣瞧你的。類似把國民黨形容到不堪的影視節目,充斥坊間,國民黨人絕對不會看不到,奇怪的是,國共杯觥交錯時,居然沒人與北京交涉一下,好似唾面自乾,不以為意。 共產黨對國民黨的認知作戰,不僅透過水銀瀉地的戲劇,更包括知識索引。例如中國國台辦旗下的「中國台灣網」,特別設置了「台灣百科」,內容分列政治、經濟、軍事等十四類,其中有關「台灣的歷史沿革」,從所謂「遠古時代」開始鬼扯一通,最「吸睛」的是,寫到「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新中國宣告誕生。在祖國大陸解放的前夕,蔣介石以及國民黨的部分軍政人員跑到台灣,他們依靠美國的庇護與支持,在台灣維持偏安局面,使台灣與祖國大陸再度處於分裂狀態之中」。 這段至今仍掛在中國官網上的文字,講的是什麼?其言下之意,國民黨不但是分裂的始作俑者,也是挾外自重的賣國賊。由此對照朱立倫主席自說自話的「親美、和中、友日」路線,不由得令人聯想到一句粗話,老共心裡恐怕是會嘮叨:也不撒泡尿,自己照照鏡子?就算對岸不作此想,透過國台辦拿到習總書記賀電的朱主席,為什麼不請(或不敢)國台辦修飾一下以上的敘述呢?實在太傷感情了。 中國在鏡子的左邊,映照出國民黨這副德性,國民黨在台灣推出反萊豬公投,與台美經貿協議的前景對著幹,美國在鏡子的右邊,又會浮現出國民黨什麼樣的形象?國民黨是否裡外不是人,可以隨便國民黨,但其是否是新版的「老虎隊」策應?台灣人可非得要問問國民黨了。
鄒景雯 2021-11-03
北京冬奧見真章

北京冬奧見真章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對外示拳擴張,漸為世界公敵之後,即將在明年二月四日登場(二十日閉幕)的北京冬季奧運會,目前已經是國際與人權組織鎖定抵制的標的。面對對岸軍機與軟調齊發的台灣,應當採取何種態度因應這次賽事?國民恐怕需要妥慎思考,形成多數共識,好做為中華奧會的決策後盾。 北京冬奧的舉辦,受到習近平政府對內高壓統治的影響,正遭逢各界日益升高的杯葛,乃前所未有。在沉重的打擊下,中國政府為了扳回顏面,已經下達了至少三個指令,以全力鬥爭人權組織的反二○二二冬奧行動。 根據可靠的消息指出,中共的具體作為包括:首先,透過國際奧委會對世界宣傳「不應讓政治干涉奧運,淡化西方『政治元素』,強調運動員才是奧運會主體」,不宜剝奪選手的參賽權。 其次是,針對拒絕參賽的國家,中國將跳過政府,由北京奧組委出面,直接歡迎這些國家的選手以個人名義參賽,甚至願意提供資金,給予參賽協助。 第三,為了擴張大外宣的功效,北京擬由奧組委的新聞部,主動與第三世界國家聯繫,表明願意邀請各國外派記者到北京去採訪冬奧賽程,並向其國內大幅報導,而無須考慮相關費用的問題。 從中國政府的計畫內容可以看出,習近平與各國為敵的反作用力不容小覷。然針對北京動員一切資源的「反制」,民主國家陣營除了要密切注意中國與國際奧委會之間的聯繫運作,實在有必要針對奧委會「道德委員會」發動國際遊說與輿論攻勢,要求正視中國實施種族迫害與滅絕政策,已嚴重違背奧運精神,道德委員會應捍衛體育運動道德標準,嚴肅審查中國的人權狀況。畢竟,道德委員會當年成立的目的,即在糾正國際奧委會道德約束機制不足之弊,此時自當就國際奧委會成員的行為準則,有所表態。 倘若國際奧委會在未來三個月,依舊無視於北京政府長期針對維吾爾族與少數穆斯林的人權迫害,以及對圖博與香港的宗教與民主鎮壓,仍然無條件允許中國持續主辦冬奧,這無疑是放棄奧林匹克運動的精神和原則,也是在縱容並鼓勵中國政府。以台灣的處境,面對各國政要紛紛對奧委會提出勸告之際,似乎不宜保持緘默,毫無策略。 至少,當中共一再宣傳「不應讓政治干涉奧運」,為其自我辯護時,台灣選手是否可以國家名義參賽,同時國旗在奧運會場正常出現?我們必須要表示立場並展現民意;假使未獲北京事前保證,預期可能繼續遭到歧視待遇,冬季運動項目亦非台灣強項,中華奧會也該儘早評估這次選派選手前往與賽的必要性何在,並向國人說明報告。
鄒景雯 2021-11-01
「四個捍衛」快去不送

「四個捍衛」快去不送

朱主席逆風操作,強指「四個堅持」違憲,此舉已把國民黨重新帶回「外來政權」的老路,無疑自絕於台灣主流。(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十月二十五日提出「四個捍衛」,以回應蔡英文總統雙十所揭櫫的「四個堅持」。從最近的各家民調顯示,後者獲得台灣民意的高度認同,業已是大家同意的定論,識時務者大可順勢而為就好,不料朱主席偏偏要逆風操作,強指「四個堅持」違憲,此舉已把國民黨重新帶回「外來政權」的老路,無疑自絕於台灣主流。 檢視朱立倫的四個捍衛,第一個捍衛(捍衛中華民國憲法)和第三個捍衛(捍衛台灣二千三百萬民眾的安全和平與繁榮),彼此就是矛盾的。因為真要忠於憲法,怎麼會只有二千三百萬民眾呢?明明就還有所謂的「大陸地區」和現在的蒙古共和國,朱立倫為什麼名實不副,這不正是公然違憲,並且在搞台獨? 「四個捍衛」並不是朱立倫的原創,他是拾人牙慧,噴到了馬英九的口水。其實像朱馬這類國民黨權貴子弟,他們抱殘守缺的僵固意識形態,與蔣介石、蔣經國的原始路線與現實實踐,早就有所對立,可視為是一種「異化」。兩蔣父子雖是外來政權,然他們既然帶著中華民國憲法逃來台灣,至少沒忘了時不時要宣示一下「反攻大陸、解救同胞」,再不濟,也要說說「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以高舉憲法的精神;同時,心知肚明憲法的內容與台灣根本無關,沒法適用,於是增訂臨時條款,把憲法本文大量凍結,以適應流亡的治理需要,可以充分看出他們的自尊與生存之道。 六十歲的朱立倫與七十一歲的馬英九則不然,這兩代國民黨人嘴巴講憲法,雙手卻在大摸特摸,把共產黨服侍得舒坦得很。例如二○一五年,馬英九在新加坡見到了習近平,非但公開絕口不談「中華民國」,居然還加碼贈送「海峽兩岸在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簡稱『九二共識』」,簡直就是把中華民國憲法甩在地上踩。至於朱立倫也有樣學樣,上個月回給習近平的謝函,「民國」二字當然自動消失,還白紙黑字給台灣政府安上「去中」、「反中」、「破壞現狀」的罪名,自我證實他心目的「中」顯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至此等於當場被他放進碎紙機給軋了,哪來的捍衛? 換言之,同樣是回歸到「外來政權」的歷史觀,兩蔣尚且藉由「反共」來捍衛中華民國,朱馬則是以「去民國」來親共,並且任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來代表中國。種種行徑,哪一點符合憲法?如果要心口如一,切實「四個捍衛」,朱立倫與國民黨務必秉持一一○年憲法的規定,萬不可侷限在台澎金馬一隅,應該立刻返回中華民國憲法第四條規定的領土,也就是中華民國固有疆域上去,身體力行第二個捍衛(捍衛中華民國民主自由的立國精神)與第四個捍衛(捍衛中華民國歷史的事實與尊嚴),這些都是可以劍及履及的事情,沒人會攔著,怎麼還不快點啟程出發?
鄒景雯 2021-10-26
促轉的道德風險

促轉的道德風險

促轉會只有針對監控系統末端的線民加以局部揭露,這豈不是讓國家機器內的加害者以及整個體系,仍繼續逍遙於轉型正義之外。(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促轉會推動轉型正義,絕對是為所該當。不過,這樣的歷史性工程,主事者既不能眼高手低,也不能只停留在理論層次,缺乏實踐的經驗知識。尤其,所有國民、乃至整個社會,在面對此一嚴肅課題,甚或在使用所謂的情治機關檔案資料時,都必須提升識讀能力,才能把可能的道德風險降至最低;不宜以「必經的陣痛期」,認為理所當然,畢竟這是涉及人權的至高事項,獨斷不得。 截至目前為止,促轉會的行事與關照,似乎並未能也無能同步周延處置至少兩大道德風險;在此情況下,國人只好自力救濟,積極建立求真求實的懷疑精神,來補強已經出現的缺憾。現代人理應具備最基本的疑問態度,起碼應該包括: 首先,這些由國民黨特務編寫的資料,其內容是否以強暴脅迫,或利益誘致,或正式接受國家徵募者臥底而來,涉及當事人是否有自由意志,有無加害意圖,又或根本為承辦者所編造,都會影響真實的本身,而這些應該誰來判斷?由誰決定?判斷的基礎又是什麼?以上這些問題,當檔案開放給當事人調閱時,促轉會完全沒有提供答案,在缺乏公信力的調查解讀下,誰能確認檔案敘述為真?特別是,基本事實無法查明,很可能創造出新的冤案,毀人名節其次,恐怕更將曲折公平正義,這絕非轉型正義應該付出的代價。 其次,促轉會釋出的相關公文書,上面有關承辦者、機關組織,都是正式公務體系編制,目前全無相關人員的調查過程與描述,例如誰負責招募「線民」?誰製作報告?誰接受報告並作出相關對應決策?誰規劃出這樣的系統監控學校、政治團體?監控的範圍又如何?在對「上線」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卻只有針對監控系統末端的線民加以局部揭露,這豈不是讓國家機器內的加害者以及整個體系,仍繼續逍遙於轉型正義之外,真正最應該釐清的真相依舊未能還原釐清? 事實上,新潮流把黃國書逐出流外,黃國書也以「三退」表示負責,這件事看來業已經過了新潮流的內部查證,大家並不會有太大異議,外界所高度質疑的是,既然黃國書已經承認,那麼黃國書的「上線們」為什麼到現在還一片空白?促轉會何以認為至今不必交代,即可自稱「兢兢業業」?此種柿子只挑軟的吃的法則,會是促轉會執行轉型正義的常態嗎?那麼這是哪門子的轉型正義!
鄒景雯 2021-10-23
朱立倫與毒豬

朱立倫與毒豬

美國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最近有一段評論台灣政情的談話,讓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相當感冒。萊斯說:台灣立法院九月底的肢體衝突,可能是外力鼓吹「親中勢力」造成,以迫使台灣政府難以施政。此一未點名但形同對國民黨最直接的指涉,朱主席第一時間歸諸於「綠營很厲害」,認為完全是民進黨向美方政治人物提供了錯誤訊息始然。 以朱立倫曾經的「資訊提供者」背景,今天居然會這麼「抬舉」民進黨的對美外交能力,認證其「告洋狀」的遊說水準,實在是一件風水輪流轉的事情。「親中賣台」的標籤,當然不是如朱立倫所說,是民進黨給國民黨貼上的;國民黨在朱立倫接掌黨權之後,仍然讓萊斯有此「疑惑」,除了朱立倫帶頭或放任國民黨給自己貼上標籤之外,沒有其他人有能力可以幫忙貼得這麼牢固。 眼前就有一樁自貼標籤的實例。本週日,朱主席御駕親征到台中去參加罷免陳柏惟的活動,他在沙鹿催票時,指稱陳柏惟是「三毒」立委,其中所謂的第一毒,是「贊成萊豬進口讓人民吃毒豬肉」,因此國民黨必須把他刪掉。朱立倫把「美國萊豬」與「毒豬肉」公開畫上等號,應該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可視為重大訊號;換句話說,他不僅僅是要罷免陳柏惟,因為罷免一名區域立委不需要上綱到國際事務,他真正的意圖恐怕是要昭告,他還將帶領國民黨續戰年底的「反萊豬公投」,故而九月的國會衝突,根本只是小菜一碟,萊斯太早「大驚小怪」了。 眾所周知,台灣今年元月起放寬美萊豬可以進口(事實上至今並沒有進口商輸入萊豬),是台美貿易談判的基本環節;由於貿易障礙的處理,台美終於在六月三十日重啟TIFA會談,在此之前已經中斷了長達五年之久。利用國際情勢的契機,台灣必須與各國廣簽FTA,積極加入區域經貿組織,如CPTPP,來擴大台灣產品的競爭力,避免遭到邊陲化,是台灣顯而易見的共同利益,朱立倫知之甚詳;然繼國民黨在二○一八年提出反核食公投之後,今年又要把反萊豬公投扛出來做為政黨鬥爭的標的,不惜與華府對幹。在光天化日之下,此種政治自殺的行徑,請問還需要旁人去附耳美國說小話嗎? 朱立倫一再強調,國民黨要重回華府,以為派人到美國去設點,就可以複製扁政府時代的在野經驗,為國民黨再次執政鋪路。這套過時的老招數,是全然沒看到:與華府最近的距離,其實在台北。朱立倫如果說服不了孫曉雅,派人去華府,難道是要去找「萊斯們」理論嗎?別胡鬧了吧!
鄒景雯 2021-10-19
誰指使黃國書?

誰指使黃國書?

行政院促轉會實在非常可笑,人民同意以稅金設立這個獨立機構,是期待透過政府公權力,揭開威權統治時期,國家機器對人民與社會施加不義壓迫與暴力的真相,進而達成民主時代政治轉型的永續檢討。由東德與南非的經驗可知,所謂加速政治檔案的開放,猶如打開邪惡的潘朵拉盒子,如何避免促進社會和解的要旨反為黑暗力量所吞沒,始終是主事者的重要課題。 台灣是一個非常年輕的民主國家,轉型工程才起步不久,自身能力不足,應該要多多參考其他國家,配套充足、審慎將事、程序完整才對,千萬不可便宜行事、輕忽行事、只做半套,徒然加演對受害者的二次傷害,加害者則繼續冷笑遁逃。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被起底大學時代曾為國民黨政府的線民,即是眼前的教訓。 黃國書在週日凌晨突然承認指控、宣布退黨,由於內情不明,立即引發陰謀論四散。根據民進黨內多方的了解,此事應是新潮流的中部大老,數月前前往閱讀促轉會所蒐羅的監控檔案,發現其中有屬於其個人從事政治行動的完整資料,居然如數落到國民黨情治單位手中,因此演成自清門戶的事件;當年同個時期,正是黃國書寄住在這位大老家,故而很快即水落石出,黃國書也遭到退流。 這個過程透露出一個最大的荒謬是,促轉會促了好幾年,也轉了好幾年,到最後端出來的「成果」,若只是在受害者中尋找加害者予以監控的資料,並就此打住,沒有進一步的追究正義,這不是僅僅在廣大的人民之中歸類誰是受害者、誰是加害者,進而加深受害者之間的猜忌與分裂而已嗎? 促轉會怠忽職守之處在於,他們至少應該同步清楚交代上層的監控體系執行者是誰,組織如何運作,責任如何界定,才足以彰顯出整齣時代悲劇的權力構成要件。尤其重要的是,在確認出決策者、教唆者與執行者後,應該透過法制化,排除他們再服務公職的資格。在轉型經驗豐富的國家,他們深信唯有認錯,才能成就真正的原諒,甚至細膩到安排當年的教唆者向直接受害者(被監控者)、包括線民(監控者)道歉,來實踐和解。遲至二○二一年還在勉力促轉的促轉會,在「後進優勢」下,又多做了什麼? 國人目前只看到當事人可以去調閱監控資料,然後即未見促轉會有任何對策發佈,比先進國家還不如,於是極其嚴肅的轉型正義工程,儼然將要變調成人民之間的互丟泥巴,難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可以毫無政治良心地耍嘴皮,說這是情治單位的勾當,不是國民黨,以為可以混水摸魚,切割而退。然誰不知道,威權時代,國民黨的頭,哪個不同時就是情治單位的頭呢?促進轉型正義若是「轉」到這樣的地步,人民真要憤怒了。
鄒景雯 2021-10-18
蔡英文路線與延續

蔡英文路線與延續

總統蔡英文十日發表雙十演說,提出「四個堅持」,強調主權不容侵犯併吞。(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今年發表雙十談話後,多天來,各方已經做出了諸多解讀,不過有一個相當核心的問題是,針對國家的定位,蔡總統為什麼要在這個時間點,發表相關的內容,她的重要目的與影響是什麼?顯然頗有再釐清的必要。 蔡總統的雙十講話中,最受國際聚焦的當然是:在「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以來,已經經歷七十二年」的前提下,所強調的「四個堅持」,也就是「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以及「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要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先來解析這四個堅持是怎麼來的,其實只要打開一九九九年五月民進黨第八屆第二次全國黨代表大會所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就可以瞭然於胸。當年,民進黨決定進入「中華民國」體制內,透過選舉實踐政治主張,所達成的共識文件中,最關鍵的內容即是:「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其主權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以及符合國際法規定之領海與鄰接水域。台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都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從前述文字對照,很清楚的,四個堅持正是出自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指導,本來就是民進黨的一貫立場。 利用二○二一年十月十日的場合做出公開宣示,其最重大的價值在於,台灣前途決議文原本只是一個政黨的文件,透過蔡英文做為總統的身分,並且在國家大典的場合提出,等於正式提升成為政府的政策,其不僅標記出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國家方向,同時也將形塑出未來民進黨接棒者,不論是誰,都將一致遵守的固定架構。換言之,這就是「蔡英文路線」的確立,而這條路線也將會獲得延續。 對於一個即將在二○二四年五月交棒的現任總統,在最後的兩年多時間,根據國際發展的趨勢,積極鋪陳個人的歷史定位,並著手佈置穩定交班的棋局,這是很容易理解的事情。蔡英文此一「中華民國」的定調,彰顯了台灣事實上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再宣布「台獨」或成立「台灣共和國」,此一對內「約制」,是在向國際強調民進黨未來也將持續肩負起區域內和平穩定的責任,以「厚植」民進黨的可預測性。 既然高舉了「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什麼?這時勢必要做出定義。蔡總統採取七十二年的敘事,不是一一○年,主要是基於「共同體」的事實,因為前面一段,台灣人並未參與;也不是一九九一年修憲廢止臨時條款後的三十年,因為既言「團結」,就不能把這個國家裡的一些人,以民主轉型為尺,一刀劃為威權遺緒,必須進一步去把台灣在民主化以前的生命經驗跟認同者擁抱起來。於是以中華民國中央政府在台灣治理的開始,來涵蓋這塊土地上所有的國民。 蔡英文下了「中華民國」這一手,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都必須精準掌握,否則肯定左支右絀,失去戰略。
鄒景雯 2021-10-13
中共反噬孫文

中共反噬孫文

中國舉辦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將孫中山的遺像高掛在演講台的中央。(路透)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年擴大紀念辛亥革命,把孫中山的遺像高掛在演講台的中央,藉以對外訴求中國必須「統一」。事實上,孫文在一九二五年逝世前,其所念茲在茲的統一是「民國的統一」,可不是由中國共產黨來統一;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毛澤東其實已經完成了中國的統一,只不過這個結果違背了孫中山生前的期待。 原本中國的內亂史,實在不太關台灣人的事,不過習近平既然要煞有介事地「移古作今」,基於理解中國當代領導人年少下鄉,太早中斷學習的缺憾,我們也不得不翻開他們的史冊,逐一澄清,以導正堂堂大國公開指鹿為馬,或是刻意反噬其革命先行者的思想主義,為對外擴張製造藉口的惡行。 孫文生前確實說過無數次的統一,然全部是針對一九一二年中華民國成立到其五十九歲嚥氣時,中國各省始終割據分裂的局勢而來。為了民國的統一,孫中山不惜「聯俄容共」,但是很清楚的,他將此視為手段,並不是目的,他根本反對在中國的土地上實施共產主義。 一九二三年一月二十六日的「孫文越飛宣言」是非常關鍵的歷史紀錄。一九二二年,孫中山在二次護法因陳炯明兵變失敗後,被迫離開廣東,為了尋求外力的協助,開始與蘇聯積極接觸;蘇聯本來就有意於中國事務,當時派出蘇聯外交部副部長越飛來到中國,起初試圖與北洋政府、吳佩孚談判合作,都未成功,最後在上海與孫中山經過多次會談達成協議,雙方因此簽下聯合宣言。 這份總共四個條文的共同聲明,開宗明義第一條就述明:「孫逸仙博士認為共產組織甚至蘇維埃制度,事實上均不能引用於中國,因中國並無可使此項共產主義或蘇維埃制度可以成功之情形存在之故。此項見解,越飛君完全同意,且以為中國最重要最迫急之問題乃在民國的統一之成功,與完全國家的獨立之獲得。關於此項大事業,越飛君並向孫博士保證,中國當得俄國國民最摯烈之同情,且可以俄國援助為依賴。」 以上中文版用字精準,完全不用贅言解釋,雖然無法約束蘇聯與中國共產黨後來的各行其是,但是可以充分呈現孫中山的真實主張,中共在一九四九年把國民黨趕出中國,終結了中華民國在中國的統治,從孫中山的角度,當然也是終結了其「民國統一」的遺志。 中國的統一,不論是民國統一,或是人民共和國統一,是中國的問題。孫文生前可沒有扯到台灣頭上來。一九一二年九月十一日,孫中山與廣東同鄉陳治安的對話,可以做為佐證。那天,陳治安提到:「中國有兩島,一台灣,一瓊州(海南島),台灣已被日本佔去,惟餘瓊州」,他問孫中山該如何防止海南島再被法國所佔。而孫文的回答,通篇全在講可以在海南島設省,把廣州人移過去防守等等的策略,沒有一句提到台灣未來該如何如何,可見他的務實,與絕不非分。 辛亥一一○年的今天,中國要怎麼胡亂詮釋,由孫文的信徒去面對,但是若以為可以騙過台灣人,這是癡心妄想。
鄒景雯 2021-10-12
引外力搞獨立的老大哥

引外力搞獨立的老大哥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九日出席在北京舉辦的「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他重申,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圖擷取自網路) 吾人早已說過,中國共產黨「蹭辛亥」是會鬧笑話的。果不其然,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及其徒眾國台辦,趕在十月九日,搶先一步打開話匣子罵人,又再次自曝其短了。因為,要論接受外來干涉,搞獨立分裂,中國共產黨才真是老大哥;一九八六年才成立的台灣民進黨,在世界的建國史上,根本排不上老幾,沒她們說話的份。習所謂「數典忘祖,從來沒有好下場」者,共產黨絕對是當仁不讓。 直言中共才是老大哥,事實擺在眼前,所有中共黨員也必然心知肚明。只要打開中共建黨史,無疑就是一部勾結外國勢力、分裂其祖國的叛華史。怎麼說呢?這題可從中國共產黨是怎麼來的講起。共產黨從思想到行動,都不是中國的原生產物,一九一七年俄國的十月革命成功,以及一九一九年共產國際在莫斯科成立,鼓吹各國無產階級革命,是兩個重要的濫觴。一九二○年布爾什維克黨取得西伯利亞後,在此地設立俄共遠東局,正式揭開了共產黨步驟性進入中國的序幕。 談到中國共產黨,一定要提到吳廷康(中文名)這個人。一九二○年遠東局派這名俄國人到中國去推動組建中國共產黨,吳廷康受命提供大量的資金,同時透過李大釗、陳獨秀等中國左派知識份子的協助,全力發展組織,很快的在一九二一年的七月,就在上海召開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中共正式成立。從這個歷程可知,中共初期接受俄共指導,領取俄共經費,形同共產國際在中國的分支機構,是殆無疑義的定論。 中國共產黨不僅沒有習所謂「不容外來干涉」,甚至還大大擁抱外來干涉,具體反映在代表性的圖騰上,一點也不遮掩。例如中共的標誌是槌子與鐮刀,即是參考蘇聯共產黨的標誌而來;其旗幟以紅色為底色,做為暴力革命的象徵,完全如出一轍;更不要說「國際歌」是中國共產黨的黨歌,所彰顯的脈絡了。 中共勾結外國勢力不打緊,它搞獨立,分裂國家,更是史跡斑斑。一九三一年十一月,中共在蘇聯與共產國際支持下,於江西瑞金宣布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政府,毫不避諱以「蘇維埃」俄語詞彙為國名,進而制定憲法大綱,稱瑞金為瑞京,主張推翻國民政府,不惜把革命佔領區稱為「蘇區」,習近平所效法的毛澤東,即曾任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中共的先祖可以說改國號、制新憲、武裝行動,全都幹了。以這種出身,中共今天怎麼好意思下毒咒,數落別人有沒有好下場呢?何況這個別人在行動程度上瞠乎其後,連邊都搆不著。 中共選擇在辛亥時節自打嘴巴,更加乘了中國沒有歷史的最大悲哀。所謂沒有歷史,是因為中共總把歷史當做服務政治的工具,可以任意顛倒,故而稱之。例如習近平不明就裡抬出孫中山,忘了這「中山」的出處是日本化名中山樵,反而提醒大家孫文在革命期間,多半時間在海外奔走,尋求美國、日本、法國、德國、南洋各國助力的過程,典型是中國近代鼓吹外來干涉,公然倡議驅逐「韃虜」、獨立建國的祖師爺。 北京又不是沒人了,怎無一人拉住習?至此擲筆三嘆,不寫也罷。
鄒景雯 2021-10-11
習近平搬辛亥砸腳

習近平搬辛亥砸腳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出席十月九日在北京舉辦的「紀念辛亥革命一一○週年大會」,於我國慶日前一天發表對台重要談話,企圖削弱中華民國法統,鼓吹祖國統一。(美聯社資料照) 中共全國政協常委會決定在本月擴大舉辦辛亥革命一一○年紀念活動,企圖向全球華人訴諸「祖國統一」的大外宣,這個蠢主意不知道是誰出的?簡直是挖坑給習近平跳,讓習近平公然搬辛亥來砸腳,註定將成為貽笑國際的鬧劇一場。 這把戲玩弄不得,在於一九四九年當年,毛澤東鑄下了歷史性的大錯。他沒有沿用「中華民國」的國號與紀年,另外選擇了十月一日,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日,而此後的若干年,他所領導的政權又沒能把流亡的蔣介石及撤退的中華民國政府徹底消滅,導致這不可逆轉的事實存在至今,這事實就是辛亥革命的繼承者是中華民國,並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紀念辛亥革命一一○年,無疑就等同在紀念仍為現在進行式的中華民國一一○年,做出如此滑稽的決策,莫非是中南海有人在臥底? 自認是毛澤東接班人的習近平,不是不知道箇中的矛盾。過去,他曾經公開做出中國國民黨由於腐敗,遭到中國人民唾棄,因此被逐出中國大陸的描述,顯然在定調這個歷史的轉折,但是並無濟於事,因為在台灣的政府,不論是威權時期與民主時代,也不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一直是使用中華民國的紀元,今年正是所謂的「民國一一○年」,年份完全吻合;然中華人民共和國卻只有七十二年,甚至中國共產黨建黨也只有一百年,與辛亥全都搭不上一點邊。 以前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尊孫中山為「革命先行者」,當然是革滿清帝制的命,還可以胡扯八道一番,在於他們儘管獨裁專制,但形式上尚且維持著兩任十年的任期制,以及所謂的集體領導,塑造黨內民主的假象。現在的習近平可就不同,二○一八年他不惜透過修憲取消任期制,宣稱是「三位一體」,實則根本終身制;明年二十大,眼看又將帝制貫徹,如此習皇,要帶頭紀念辛亥,不怕中國人民歪樓想成是要鼓動推翻一人專制嗎? 此外,就更不要說中國政府屆時要如何向民主國家的華人解釋,中國共產黨目前仍堅持一黨專政,是中國唯一永遠的執政黨,違反國家「民有」;中國的治理僅僅掌握在政治局及其常委會七人的手中,少數人壟斷決策權力,違反「民治」;中國的資源由共產黨所獨佔,動輒國進民退,甚至收歸國有,違反「民享」;種種作為,倒行逆施,全然背離孫文主義,究竟要用什麼來搶佔話語權?外面的世界呼吸自由的空氣,吃過豬肉,看過豬走路,不是中國關起門來可以愚民洗腦的。 再過幾天,就是雙十日,大家可以好整以暇,等著看習近平哪壺不開提哪壺,去頌讚「一一○年」的笑話。
鄒景雯 2021-10-06
中國飯不好吃

中國飯不好吃

朱立倫昨到南投縣進行謝票感恩之旅表示,要重啟兩岸交流平台。(記者張協昇攝) 國民黨最近宣示要致力重啟兩岸平台促進交流,未來的朱主席並且強調「台灣同胞在大陸遇到問題時」,要幫忙解決。這些宏圖大願,其實都是目前海基會的任務範圍,但是由於國民黨接受共產黨要求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大政治前提,難免有人好奇:即使「鑽狗洞」卑微難看,好歹也算是一條「門路」,不妨讓朱立倫試試,看看能不能新闢另一個可能出來? 抱持這種期待的人,不能說全無理由。畢竟民進黨執政八年,兩岸與台美兩組關係,都由量變到質變,走向了高度變動的格局,這對曾經吃過「馬習會」甜頭的中國政府來說,想必也希望扶持國民黨再度執政,以重新回到穩定的統一架構上來。而要達成這個目的,就得對國民黨釋出籌碼,才能與民進黨競爭選票,因此朱主席要服務台胞的工作,共產黨理當有回有應才對。 台胞在中國討生活,兩大族群最受矚目,一個是台商,一個是藝人,中國市場因素對他們的影響最大。國民黨要有實績,一定要在這方面有成才可得分。提到這兩類人,就大大敏感了,因為中國商人與中國藝人近來正是人人自危,光景非常不佳,在「三次分配」、「共同富裕」;「整飭飯圈」、「劣跡清單」政策路線的雷厲風行之下,台灣商人與藝人不僅無法自外,取得超國民待遇,事實上金錢與精神上的受害者已經層出不窮。 以上這些措施之所以牢不可破,在於該等是習政權穩固權力的兩大手段,豈容當作小恩小惠來送,何況台灣在本質上與其是利益矛盾的打擊對象。今年八月十七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議時,揭櫫了底牌,他首次澄清,其實更像是更正,認為當年鄧小平提出所謂「允許一部份人、一部份地區先富起來」,並不是指讓少數人富裕,因此他要透過「三次分配」,促進「共同富裕」。 中共的一次分配是指生產要素的報酬,二次分配是國家透過稅收調節,三次分配則是自願的公益捐贈。習近平一聲令下,中國各大企業果然立刻風聲鶴唳,紛紛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畫」或「慈善公益捐款」,來破財消災。例如,騰訊火速宣布要捐五百億人民幣,阿里巴巴一千億人民幣,拼多多則是一百億人民幣等等,這些商人主動自我調節高收入,以期避免公司與個人遭到共產黨監管入罪,無疑是當前中國經商環境的重大特色,投身於此的台商能不認份?或以為靠朱立倫帶頭赴京去磕頭跪拜,就能免除不樂之捐?甚至得以倖免停電? 前述尚且是物質問題,中國網信辦在八月二十五日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飯圈亂象治理的通知」,可就上升到了意識形態,中國喉舌自稱這根本是一次政治行動,業已等於革命。我們看到中國藝人成為針對性整治的標靶,例如吳亦凡遭控強暴,鄭爽生子棄養事件,趙薇演出作品全消失等等,中國影視業為求自保,紛紛組織藝人簽署承諾書,或發表倡議書,強調要做「德藝雙馨」、「以人民為中心」的藝人,讓自由世界的人看得目瞪口呆。 不僅如此,中國下階段也將針對擁有外國籍、支持港獨、台獨的藝人加以整頓,不允許「一邊吃中國飯,一邊砸中國碗」。於是,港星謝霆鋒已經申請放棄加拿大籍;台灣藝人張鈞甯在微博發表我不是台獨、堅定認同自己的中國人身分等言論。未來,台灣藝人到中國去發展,就要接受共黨新文革的嚴控,恐怕已經成為「吃中國飯」的固定模式,國民黨有方法能代為吭聲嗎? 說穿了,中國飯不好吃,鑽狗洞的飯,更是不吃也罷。國民黨要重啟兩岸平台,不能繞過這個問題。
鄒景雯 2021-10-04
駭人的國共決定

駭人的國共決定

國民黨未來主席朱立倫,最近針對為何他當選次日才收到中共賀電一事,公開回答:「這是我與對岸共同的決定」。(資料照)   國民黨未來主席朱立倫,最近針對為何他當選次日才收到中共賀電一事,公開回答:「這是我與對岸共同的決定」。此話一出,真是驚動各界。萬萬沒想到敗選五年,如今為了再戰二○二四而復出的朱先生,竟然政治智商高速退化到這種程度,故而也不得不進一步探究,朱主席為了換取習總書記的賀電,私底下究竟還做了哪些駭人聽聞的行動?他也有責任必須對國人說清楚講明白。 朱立倫是在九月二十五日傍晚開票結束確認當選,習近平在二十六日上午送來道賀電文,國民黨內傳出的最新情節是:習朱互電,事前有一段通氣交涉的過程,需要時間,先是由朱陣營將朱立倫回函的文字內容傳給了中國國台辦,經過其呈報上級審核通過後,再送交給朱立倫正式簽字署名,最後中方才確定發出由習近平落款的來電。請問這段描述是否為真?中共中央台灣辦公室、國台辦副主任劉軍川又扮演了多少角色? 既然朱立倫的謝電是事前經過同意,中共才願意收,大家必然好奇有關朱立倫指責:惟近年來,在民進黨執政下,採取「去中」、「反中」政策,改變兩岸現狀,造成兩岸形勢險峻,使兩岸人民極度不安。這段類似納「投名狀」以為表忠的安排,是出於中國政府的要求,或者根本就是朱立倫的主動?有一說是,老共的原則是,只要同意「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就能過關,前段將兩岸情勢歸責於民進黨的做法,恐怕是朱陣營加碼的起手式。事實到底是什麼? 朱立倫在當選主席後,對外宣布:國民黨與對岸已經重啟兩岸溝通平台管道,對立的雙方多多對話,這原本是一件好事,但是若是以「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為前提,還要拿國內政黨祭旗,把兩岸溝通設定為共產黨私相授受給國民黨的特許行業、獨門生意,這種國共的「共同決定」,監督機制何在? 目前傳出協助朱準主席擔任兩岸橋梁的可能對象,至少有三,一個是連勝文,朱立倫在爭取連家支持由其角逐主席時,曾經允諾當選後,將請連勝文出任副主席,並主管對中國的溝通,對美國的溝通,則由朱立倫自己擔綱。一個是老丈人高育仁,高育仁的二十一世紀基金會是現成的資源與單位,這次拚初選,丈人比女婿更投入。還有一個是高孔廉,這位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據稱是朱立倫兩岸論述的撰稿人,競選期間有關中國問題、兩岸關係的若干政見,即出於其手筆。這些人脈關係所構成的網絡,即使不經手特定事項,未來也勢必在朱的主席任內發揮不等的功能,可以持續觀察。其中一個最大的問號是:此一架構,能得到多少台灣國民的信任與認可? 其實,這麼多的疑問,不只外界好奇,國民黨內也相當關切,朱先生不妨釋疑。
鄒景雯 2021-10-01
國民黨失了戰略

國民黨失了戰略

國民黨昨在立院進行議事杯葛,上演全武行。(資料照) 在野黨在立法院採取全武行,進行議事杯葛,這是戰術運用,國人早就見怪不怪,但是這種政治策略是否能發揮正面效果、達成政黨目標,可就學問大矣。高明的,可以靠成功的反對邁向執政;低劣的,為反對而反對,讓選民搖頭,只好繼續在野。 昨天,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立法院施政報告並接受總質詢,國民黨團由書記長陳玉珍帶頭,「突襲」民進黨的防線,議場隨後混亂一整天。 這個操作,到底有利有害,不外從人時地物來評估。就人而言,陳玉珍個人因為主導新聞事件,成為議題塑造者,當然賺足了聲量,同時她不只是藍軍立委,而且由金門選出,此一對抗,似乎也能相當取得其選民的理解,因此應該算是符合個人利益的戰術成功。 但是這樣背景的人物與演出,放在這個時候的國民黨身上又如何呢?大家都知道國民黨剛完成黨主席選舉,未來的新主席朱立倫公開表示要以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為任務,而這次在國民黨初選的過程,「正常倫」之所以能壓制張亞中,棄保江啟臣,獲得較多數國民黨員的支持,主要原因被認為是其政見選擇平衡且中道路線奏效。照此一脈絡延伸下去,陳玉珍個人戰術的勝利,恐怕已經造成國民黨整體戰略上的重大失敗。 兩個最起碼的理由,首先,一個暫時還看不到選舉機會的政黨,才會把興趣放在製造個別需求、區域議題、瞬間衝突上,凸顯在野的階段性存在感,而不必小心考慮更大光譜選票的好惡;因為前列行為全都觸犯了一個立志要再次執政的政黨,亟待藉由穩健攻防,以累積民意信任的大忌。在野黨站在權力的對立面,這是無庸置疑的事情,但是一定要師出有名,才能取得專業的道德高地,時力立委邱顯智昨日痛斥國民黨把議場當成馬戲團來耍,正是這個道理。一個在野大黨被一個在野小黨責罵,可見國民黨連領導在野各黨的眼光與能力都沒有,這能成就什麼不同的氣候? 再者,一個做好執政準備的政黨及其重要成員,一定會在形象上避免去強調與「台灣」的區隔,畢竟台灣本島的選票是大宗。但是成為主角的陳玉珍,在這方面的形象非常鮮明,過去曾表述她是金門人,不是台灣人;並強調過中華民國才是國家,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就其小眾的立場,有其立論根據,但是對於這個時刻的國民黨,卻如風中之燭,不能再誤判大眾的感受。 尤其,主席初選後,朱立倫本人才剛發生過一樁大錯,他與中共習近平兩人互相寫情書,公開表示愛意已夠嗆的了,居然還主動對外面的情郎,告狀自己的國內同胞,這種致命的政治污點,要趕快洗清都嫌來不及了,國民黨在立法院若繼續加深類似傾斜的民眾記憶,這是一錯再錯,再回頭就是百年身了。 朱立倫主持的國民黨要破罐子破摔下去?這是這次國會事件給大家的疑問。
鄒景雯 2021-09-29
朱主席與擋泥板

朱主席與擋泥板

朱立倫昨前往桃園、新竹謝票,他批民進黨逢中必反,但兩岸應求同尊異,重新建立兩岸管道,這樣對台灣人民是有利的。(記者李容萍攝) 在驚險之中,朱立倫於二十五日通過國民黨員票選,如願回鍋黨主席。這次的黨內權力角逐,究竟為台灣政局帶來什麼意義?朱準主席倘若不小心拿捏,恐怕已經淪為民進黨穩固政權的擋泥板。 昨天,是朱立倫當選後的第一天,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傳來賀電,朱立倫也循例回函致謝。國共這一來一往之間,兩黨迅速的重新恢復到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的老路之上;證實競選期間,朱立倫直指張亞中是「紅統」、宣稱國民黨不能成為「小紅」,純屬同室操戈的鬥爭語言;甚至為求北京的一紙理睬,朱的腰桿連二○二○年的江啟臣都不如。 二十四小時不到,朱立倫就被北京「打回原形」,可見自二○一六年初敗選至今,這位洪秀柱口中的「少爺」,在政治能力上根本沒有進化。對照其在前晚開票後的第一時間,還標榜「民進黨要開始擔心了」,更是絕大的自我諷刺。 為什麼習朱隔空對話,會得出以上的結論?理由非常簡單。習近平二十六日上午來的賀電,明顯傳達了兩個重點:首先是,肯定國共合作的政治基礎,這是對曾經在二○一五年訪中朱習會之朱立倫的認證;其次是,所謂為國家謀統一,為民族謀復興,這是對朱立倫公開促統,就算不是下令,也是期許。 朱立倫的回覆更是關鍵。第一是切割,他將「兩岸形勢險峻」的肇因歸諸於民進黨執政「去中」、「反中」、改變兩岸現狀,這是認同中國共產黨對台霸凌政策的正當性。第二是呼應,他以「兩岸人民同為炎黃子孫」,正面表列習近平的中華兒女與民族大義;進而覆誦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明示國共實為統一戰線,意即民進黨才是雙方共同的敵人。最後則是輸誠,他以去掉中華民國的「一一○年」落款,迎合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中國」政策的歡心,對習徹底交心表態。 如此公然唱和,難怪,早在前晚率先發文並且送花祝賀的,明明是民進黨,朱立倫卻非要等到習近平手諭,才能大石落地,真可謂圖窮匕見。如果張亞中是誠實,朱立倫的伎倆,可以說是猥瑣不堪,實在難以尊重。這款國民黨主席,逕言未來要帶領國民黨,民進黨肯定開心,何須擔心? 民進黨不必擔心,基於二者,國民黨至今絲毫不察背叛了蔣經國本土化、以民主統一中國的兩大路線,基本上已無在台繼續存在的價值;在此前提下,朱立倫這次阻止張亞中入主國民黨,反而成為民進黨的最佳擋泥板,其可對外擋中國(留予北京錯覺,避免走向絕望),對內擋第三勢力(強化反對力量的分裂),無疑是階段性工具人,功能十足。如此「大用」,不知朱立倫何時才有自知之明。
鄒景雯 2021-09-27
國民黨七年之癢

國民黨七年之癢

國民黨主席選舉。(中天電視提供) 觀選這次的國民黨主席競爭,一定會發現一個有趣的老現象,那就是看好度前兩名者,繼續在纏鬥藍與紅的路線之爭。如果張亞中真是朱立倫所說國民黨縣市長都害怕的對象,則這究竟是張亞中的問題,或根本國民黨有問題? 張亞中在國民黨異軍突起,倘若被朱立倫這類建制派菁英視為「危機」,這也是第三次危機,不是首發的第一次。國民黨「同性質」的危機,可以前溯到二○一五年七月全代會通過由洪秀柱正式成為總統提名人,問題是洪秀柱在二○一六年參與國民黨主席補選,再度順利當選,可見其受到多數黨員的愛戴,普遍的國民黨人顯然與朱立倫的看法不同。 按照朱立倫的邏輯,國民黨的第二次「危機」,想必是二○一九年韓國瑜勝出,成為國民黨總統提名人,並在二○二○年代表國民黨與民進黨的蔡英文競賽。同樣的問題是,兩年前,朱立倫曾經與韓國瑜一起下場爭取黨員認同,國民黨人為什麼無視危機,比較青睞韓國瑜為國民黨帶來希望?當時的黨內氛圍,二○二一年的現在,竟可讓張亞中從邊陲到中央,又改變了多少? 算一算,這三次所謂的「危機」,前後長達七年,為什麼無法如同出麻疹般,盡快止癢?朱立倫與其在搶奪黨權時,才去指責同志是「統派大師」、「紅統」,不如深刻想想這些年自己為國民黨的去癢,帶領了什麼?貢獻了多少?或者三次危機一再的發作,自己甚至也曾經媚俗的參與搔癢?何以原本不該成為懸念的事情,會讓「正常倫」選得這麼驚險? 既然都是國民黨以黨內民主方式做出的選擇,這當然不是洪秀柱、韓國瑜,或張亞中的問題。朱立倫與他口中志同道合的縣市長們,如果沒有勇氣,不曾指正過國民黨在台灣生存的病灶所在,其實已與共犯無異。這時才在劃清界線、區隔你我,從外人的角度看來,藍與紅早就混為一色,失去了對主流社會的號召能力,這才是最真實的危機。 相對於台灣年輕世代忽視國民黨主席選舉,各國駐台人員倒是仍把二十五日的選票揭曉,當作是一項工作在蒐集與分析;這些候選人對中國問題的主張,正是其中的重中之重。這也顯見,國民黨癢了七年的病徵,如果不敢對症下藥去面對與處置,朱立倫即使能在一次戰役中打敗張亞中,未來也無法在整個戰場上取勝於自己。
鄒景雯 2021-09-22
中國禁台農的三蠢

中國禁台農的三蠢

  中國海關總署十九日臨時宣布今日起禁止進口台灣釋迦和蓮霧,這是今年三月一日片面禁止輸入台灣鳳梨之後,再一次的惡習難改、故技重施。(資料照) 中國海關總署十九日臨時宣布今日起禁止進口台灣釋迦和蓮霧。這是今年三月一日片面禁止輸入台灣鳳梨之後,再一次的惡習難改、故技重施,北京這種偏離國際規範的做法,損人而害己,至少有三蠢。 首先,兩岸之間針對貿易爭端,近到二○○九年雙方即簽有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遠到二○○二年彼此都是WTO的會員國,如果純粹是就事論事,台灣農產品若真有中國所謂「有害生物」的問題,多的是溝通協商機制可以對話解決,假使中國循正道來投訴交涉,台灣就算再不服,也要查明實況給個交代。然堂堂北京,卻捨棄白紙黑字的文明手段與法律承諾不用,一再以突襲的方式打擊台灣農產品,而且選擇台灣出口到中國的前三名品項,在在證明這是一個刻意且惡意的政治行動。其師出無名,自傷國家形象,是為一蠢。 其次,既然是政治出發,即使有傷,若能重擊對手,也屬划算。但是這次的蓮霧與釋迦,不僅總產值都不大,且一向是以內銷為大宗。例如蓮霧去年年產量四萬七四二六公噸,出口只四九四二公噸,其中四七九二公噸銷往中國,在對岸禁止出口後,僅僅十%受影響;又如釋迦,年產量五.七萬公噸,去年出口總共約一萬四二八四公噸,其中一萬三五八八公噸銷往中國,因此未來有二十三%受影響,雖較蓮霧多些,但都可透過政府加強收購來解決。中國若想以農逼政,效果不大。 過去之所以出口地偏重中國,距離近,有利保鮮,是主要原因,然如同年初的鳳梨一般,在遭到政治霸凌後,意外促成台鳳出口產地分散與出口量的暴增,反而讓台灣因禍得福,大舉降低對中國市場的依賴。中國傷敵不成、實則助敵,這是其第二蠢。 再者,以往中國在國際間佔據政治正確的高地,若關起門來打台灣,外界通常充耳不聞、視而不見,故而任令其逞慾;疫後,世界潮流大為翻轉,中國如今自身在風暴圈,成為眾矢之的,各國無不睜大眼睛在緊盯北京的軟肋,以作為反擊的籌碼。台灣則首度登場,走入全球視野的中心,也勢必掌握契機大聲嚷嚷。在這種劣勢下,中國忘了十六日才由商務部宣布要申請加入CPTPP,一副開放市場不變之狀,三天不到,海關總署就大扯後腿,給大家示範其踐踏協議的劣根本能;此等自爆,犯的是戰略性的錯誤,也不得不讓人懷疑習近平政權恐怕出了不小的事。這不正是好大的又一蠢。 以農民革命起家的中國共產黨,一再拿台灣農民開刀,這是價值的徹底淪喪,就不只是蠢可以形容了。
鄒景雯 2021-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