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路線與延續

總統蔡英文十日發表雙十演說,提出「四個堅持」,強調主權不容侵犯併吞。(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十日發表雙十演說,提出「四個堅持」,強調主權不容侵犯併吞。(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今年發表雙十談話後,多天來,各方已經做出了諸多解讀,不過有一個相當核心的問題是,針對國家的定位,蔡總統為什麼要在這個時間點,發表相關的內容,她的重要目的與影響是什麼?顯然頗有再釐清的必要。

蔡總統的雙十講話中,最受國際聚焦的當然是:在「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以來,已經經歷七十二年」的前提下,所強調的「四個堅持」,也就是「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以及「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要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先來解析這四個堅持是怎麼來的,其實只要打開一九九九年五月民進黨第八屆第二次全國黨代表大會所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就可以瞭然於胸。當年,民進黨決定進入「中華民國」體制內,透過選舉實踐政治主張,所達成的共識文件中,最關鍵的內容即是:「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其主權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以及符合國際法規定之領海與鄰接水域。台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都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從前述文字對照,很清楚的,四個堅持正是出自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指導,本來就是民進黨的一貫立場。

利用二○二一年十月十日的場合做出公開宣示,其最重大的價值在於,台灣前途決議文原本只是一個政黨的文件,透過蔡英文做為總統的身分,並且在國家大典的場合提出,等於正式提升成為政府的政策,其不僅標記出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國家方向,同時也將形塑出未來民進黨接棒者,不論是誰,都將一致遵守的固定架構。換言之,這就是「蔡英文路線」的確立,而這條路線也將會獲得延續。

對於一個即將在二○二四年五月交棒的現任總統,在最後的兩年多時間,根據國際發展的趨勢,積極鋪陳個人的歷史定位,並著手佈置穩定交班的棋局,這是很容易理解的事情。蔡英文此一「中華民國」的定調,彰顯了台灣事實上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再宣布「台獨」或成立「台灣共和國」,此一對內「約制」,是在向國際強調民進黨未來也將持續肩負起區域內和平穩定的責任,以「厚植」民進黨的可預測性。

既然高舉了「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什麼?這時勢必要做出定義。蔡總統採取七十二年的敘事,不是一一○年,主要是基於「共同體」的事實,因為前面一段,台灣人並未參與;也不是一九九一年修憲廢止臨時條款後的三十年,因為既言「團結」,就不能把這個國家裡的一些人,以民主轉型為尺,一刀劃為威權遺緒,必須進一步去把台灣在民主化以前的生命經驗跟認同者擁抱起來。於是以中華民國中央政府在台灣治理的開始,來涵蓋這塊土地上所有的國民。

蔡英文下了「中華民國」這一手,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都必須精準掌握,否則肯定左支右絀,失去戰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內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