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能有台灣魂的青年節

 

「台灣要有獨立文化與人格才會受到尊重」!這是一九二○年台灣留日的知識分子創辦《台灣青年》時,他們特地邀請了日本的教授寫的一篇致詞,一百年了,讀來依然不但鏗鏘有力,令人警醒!

今天就是所謂三二九青年節,但台灣人真的要好好問:這是有連結台灣歷史主體、青年魂節日嗎?

從源頭看,這是是紀念中國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其相關活動照例由中國青年救國團主辦。

在黨國一體的年代,沒有人膽敢質疑救國團的合法性、正當性和合理性。

惟民主化後的台灣,不但黨國一體不再,中國對台灣的關係不再兩蔣堅決反共,故中國青年救國團當然也不再反共!

此外,救國團也被不當單產委員會定義就是黨國不分下的特權單位,是不當黨產追索的對象!

這樣的一個組織,竟依然大剌剌地援例選拔並表揚全國及各地方優秀青年,上樑不正下樑歪,這是何等諷刺與的弔詭?真不捨這些青年優秀!因此,台灣人民要自己拿回《青年節》的制定權!

筆者認為二二八事件伊始到三月七日,他們不但挺身為陳文溪向陳儀要求「緝凶賠償」,接著奮不顧身,英勇反抗貪官污吏、不義政權!這樣的精神泣天地,也是每個國家的立國精神!

(施並錫的二二八畫作)

 

聖經《以斯帖記》記載普珥節,是猶太人紀念和慶祝他們的民族在古代波斯帝國時,從一場險被滅族的災難中轉危為安的奇妙經歷。

台灣人想獨立,並非只是反抗法律上的命令而是獨立的人格,因此他要求台灣人要先成為獨立的文化民族!」也要從自己的歷史找到一個深具意義的日子深刻紀念。

讓追思二二八,制定為台灣青年節,並真正成為重建歷史記憶的文化運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