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

黃國昌

昨天版面上滿滿是嘲笑黃國昌的貼文,時間可以讓人有這樣子的轉變,台灣的政治真是充滿戲劇化。

太陽花運動之後,黃國昌辭掉中研院的工作時寫了一篇文章,引用韋柏「以政治作為一種志業」,勉勵自己具備熱情、責任感和判斷力。想為這個國家社會做一番偉大的事情,卻因為很多選擇蒙上陰影,快速墮落。

這是人品、性格、自我訓練與價值塑造的問題,這完全是自己造成的結果。

太陽花一句有名的話:「長大以後,千萬不要成為我們小時候討厭的那一種人」。

昨天看大家用憤怒、不滿、嘲笑、譏諷說黃國昌無恥。黃就好像《第十二夜》中的馬洛伏里奧:「我將成為伯爵,或更高的貴族」,莎士比亞說:

「有些人生來偉大,有些人努力達到偉大,而有些人則被偉大壓在身上」

我跟黃國昌在這些年有多次的互動,第一次是蔡英文當選之後,我去參加她的慶祝茶會,結束之後許美華帶我去見黃國昌,之前他在媒體上說:「寧選1000家捷安特,也不要1家台積電」,要告訴他台灣半導體的產業對全世界的重要性。結果他那一天去跑選區很累,距離約定的時間大概遲到一個小時,我一早從台南出發忘記帶行動電源,就在他的辦公室把我的手機充滿。後來的事情,我寫了好幾次,閉著眼睛躺整個人躺在辦公室的椅子上,「繼續講!我有在聽」。

有些人以為我一直在消費黃國昌,希望這樣能夠讓自己更有名,我花了很多年的時間證明自己不是這樣,我只是要幫助大家了解黃國昌。當時他覺得我是一個沒有用的教授,「一個人的品格就是在對自己無用之人的態度上展現高下。」

後來有政府部門裡面從事資訊安全的高階事務官,跟我講當初資策會下面的技服中心要變成資通訊安全科技中心,立法院在柯建銘和徐爵民的聯手之下通過這個條例,我反對的理由是:團進團出、政黨輪替、層級太低。因有跟黃國昌見過面,後來透過許美華要到他的電話,我打電話給他,一開始他對這個東西可能不了解,所以他不想管。

當時我知道這個人要什麼,我也知道自己要什麼,我跟他講「這個條例是民進黨跟國民黨通過的,廢除這個條例正好可以突顯時代力量存在的價值」,他立刻就變得非常有興趣,後來我和林宗男去時代力量的黨部好幾次,一起在會議上討論如何作戰的問題,他問我還有什麼力量可以支持這個議題,可不可以再發動連署?後來我去找了幾個資訊安全的大老,也寫了幾篇文章。

在那段時間他對我是禮遇有加,叫我忠憲兄,送我到電梯門口,握手送別。像我這種從社會底層上來的非常了解人性,這裡我就更認識這個人,捷安特事件的結論,只要改掉一個字:「一個人的品格就是在對自己有用之人的態度上展現高下。」

之前我批評數位發展部的時候,有人跑去跟許美華講:李忠憲會不會會成為下一個黃國昌?

「有些人生來偉大,有些人努力達到偉大,而有些人則被偉大壓在身上」

我覺得我很會跑,偉大要來壓我的時候,我通常都可以逃掉!

正如韋伯所言,熱情、責任感與判斷力是政治行動的不二法門!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