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落跑選總統伊於胡底?

2024年1月3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宣傳車上白衣者)在新北市永和區進行車隊掃街。

 

台灣人是健忘的。選前,侯友宜市長「落跑」選總統,沸沸揚揚;選後,輿論對相關議題已然一片沉寂。彷彿在下次歷史重演之前,問題都不再存在似的!?

人往高處爬,是值得鼓勵與肯定的事。議員想更上層樓挑戰立委或縣市長席位、立委想問鼎縣市長寶座、縣市長想入主總統府,再自然不過。

問題是,由於選制的關係,每隔四年,碰上總統與立委選舉時,幾乎都會出現就任不到一年的縣市長參與角逐總統寶座、議員出馬參選立委的「落跑」問題──縣市議員因為層次低、總席次多,落跑除了選民觀感不佳,影響還不大。單一席次的縣市長,落跑參選總統,問題顯然就嚴重許多。

其實,同樣沒有「做好做滿」,如朱立倫2009年桃園縣長期滿前三個月轉任行政院副院長;賴清德2017年台南市長期滿前一年三個多月轉任閣揆;陳菊2018年高雄市長期滿前八個月轉任總統府秘書長,一者都是辭職走人,再者不是任期已到尾聲,至少也超過三分之二,吃相不會太難看,也沒有大費周章辦理補選的後遺症。

反觀已經連三屆發生的現任市長落跑參選總統:朱立倫2014年12月25日就職新北市長,不到十個月,即請假89天參選總統;韓國瑜2018年12月25日就職高雄市長,不到十個月,即請假88天參選總統;侯友宜2022年12月25日就職新北市長,不到九個月,即請假113天參選總統。四年任期還剩三年多(初次上任或連任都一樣)就見異思遷,又不明快果斷辭職,而是騎驢找馬帶職參選,投機性十足之外,「萬一」當選,又要勞師動眾辦理市長補選,實在勞民傷財。

尤其,市長請假選總統的那三、四個月裡,在代理市長運作下,不外乎出現三個「如果」與三個「表示」:如果市政比之前更順暢成功,表示請假中的市長是選錯了,換人當市長其實更恰當。如果市政一切如常,表示請假中的市長其實是可有可無的。如果市政如無頭蒼蠅,大受影響,表示落跑選總統的市長實在有負市民的託付!

而,不管出現哪一種狀況,不都在給落跑選總統的現任市長負面的評價嗎?選罷法不修不改,現任市長落跑、帶職參選總統的戲碼,伊於胡底?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