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人生秘訣」

「快樂的人生秘訣」

昨天聽彭蒙惠英文上到這一課 The secret to happiness: a reverse bucket list

我們大多數人都有某種願望清單,不管是在生日的時候或是每年剛開始的第一天,無論是有寫下來或是放在心裡面。這個願望清單就是所謂的許願,基本上就是希望在有生之年實現的經歷和成就的項目。

這個願望清單就我的經驗來講,可以帶來幸福,但非常短暫。每次滿足了某個項目,很快就感到空虛了,就是叔本華說的:「人生就是一團慾望,在痛苦和空虛之間不斷的擺盪,當慾望得以滿足的時候就感到空虛,當慾望不能滿足的時候就感到痛苦。」

這個所謂的願望清單一點都不能帶來真正的快樂,很多心理科學的研究都證實這一點。

一定的年紀以後,我們需要的不是願望清單,而是所謂的反向願望清單。

反向願望清單非常簡單:不必寫下希望有一天實現的事情,而是寫下已經完成、以及讓自己感到自豪事情的清單。這與願望清單完全相反。

我在德國的朋友漢斯馬丁說他從40歲以後,每年的聖誕節都會寫一封聖誕節的信,這封信會寄給所有的親戚朋友,我也收到了好幾次。這封信他會寫下在這一年裡面他完成了什麼事情,這就是一種反向願望清單的概念。

要寫這封信,每年都要過不一樣的生活,體驗不同的人生經驗,不然每年寫的聖誕節的信都一樣還有誰要看,這封信通常都非常長,大概有兩、三頁的信紙,每一年都描述他在這一年裡面過怎樣不平凡的生活。我想我們交朋友也是因為他要寫這封信,要認真的過活,過不一樣的生活。

想想自己這樣寫臉書,或許也是受到他每年聖誕節的信所影響。

我嘗試為自己寫下反向願望清單:

1. 遊歷了十個以上不同的國家,體驗了多元的文化、美食和風景。

2. 完成馬拉松。

3. 獲得博士學位。

4. 學會流利德語。

5. 參與野百合、太陽花、反紫光、eID 公民運動。

6. 見到令人難忘的日環食自然現象。

7. 成為奇遊團的一員,結交了一些道德高尚、充滿智慧的朋友。

8. 每天寫文章分享熱情、見解和故事,與更廣泛的受眾建立聯繫並提高自己的寫作技能。

以後生日的時候不要再許願了,想想這一年自己到底做了什麼有意義的事情,像漢斯馬丁那樣,這應該會更加踏實許多,也會比較快樂。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