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錯誤更正的訊息管道

無法錯誤更正的訊息管道

陳俊翰的韌性、智慧和對社會貢獻的渴望。儘管身體受限,在哈佛取得法學碩士學位並成為紐約州律師,展現了他驚人的毅力和智慧。他的故事啟發了許多人,不僅因為他克服了生理上的挑戰,而且因為他對國際法、人權和身心障礙政策的專研。

他的生命故事鼓舞人心,彰顯了對學術和社會貢獻的熱情,以及他面對挑戰時不屈不撓的精神。

他的不幸在春節過年的時候發生,但家屬為了不讓社會在喜慶之中有這段不好的干擾,在過年之後才發佈他病逝的消息。但這段時間卻充滿了晚安小雞去柬埔寨拍攝毁謗偽造影片的新聞。

我們家的小朋友不認識陳俊翰,但認識晚安小雞,真實的世界就是這樣。

盧秀燕的台中市政府對於台糖豬肉檢驗的作法,跟晚安小雞有什麼不一樣?而即將開議新的立法院,行政院長因為這個造假事件,首要報告被質詢的議題是「食品安全」。

台灣到底是怎麼亂的?根據總統的立法院投票的結果,在資訊科技革命之後點對點的傳播,現在這個訊息傳播的管道已經變成沒有用的管道。

電機系通訊組有一門課叫「消息理論」,有部分在討論訊息發生錯誤時,技術要如何處理的問題,用複雜的數學研究「錯誤偵測碼」和「錯誤更正碼」。

當一個傳輸訊息的頻道如果錯誤率超過50%的時候,基本上就是一個無用的頻道,錯誤更正變得毫無可能,這是不能拿來做通訊使用、無法傳遞任何正確訊息的管道。

傳遞訊息的管道,品質如此惡劣,無法傳遞正確的訊息,這樣的民主自由還能夠走多久?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