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自我的意義與價值

尋找自我的意義與價值

曾經有一個朋友跟我講你這樣子壓迫自己,活成勵志的故事會不會很辛苦?

想想自己到底成就什麼?其實一點都沒有,我只是在臉書上寫自己的想法,剛好碰上幾個公民的運動,然後又跑馬拉松而已。

我算有名嗎?認識我的沒有很多啊,而且有名有什麼好?在日常生活中,例如到外面去吃飯,常常被人家認出來,我並不喜歡這種干擾。

我算有錢嗎?生活算還過得去,但那些豪宅、奢華旅遊、手工名車、品牌手錶等等炫富的文章,我一點都沒有資格可以寫,真的好想寫喔,住不起四季飯店,只能講住青年旅館的好處 (哈哈哈)。

這兩天都在嘉義市繞來繞去,許多青少年時的回憶湧上心頭,我的老家和以往居住的倉庫已經都賣給別人,連爸爸最後工作租來的店面,房東也大門深鎖,自己以往存在的痕跡幾乎被抹的一乾二淨。

經過一間以前是升學補習班的地方,想到當年陪個考上醫學系的同學到裡面去,有幾個人面臨類似柯文哲的困擾,補習班的老師遊說他們重考,完全免學費,還有獎學金,補習班的目的就是希望這幾個人一年以後能考上台大醫學系,成為補習班的招牌。

看他們很難做決定的樣子,我有一種置身事外開心的感覺;另外覺得自己很孤單,跟自己所處的現實環境格格不入。

出來以後我問我同學:為什麼補習班的老師不遊說我,把我完全視為空氣,我應該也有符合像你們一樣的條件吧?

他說大家都知道你是沒救的那一種!

我覺得不追求這些東西,大概是我讀書讀太多讀到頭殼壞掉。叔本華認為,人生的意義不在於外界的認可或成就的累積,而在於個人對自我的理解和自我實現的追求。

「一個人的價值,在於他能夠多大程度上從自我的束縛中解脫出來」。

從自我的束縛中解脫,才能找到真正的自由和內在的平靜,自由意志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至於別人的眼中是勵志、另類、或神經病,真的沒有那麼重要!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