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取代什麼人類?

機器人取代什麼人類?

影集《黑鏡》系列中有關於一個替代人的一集,這個複製人是根據已知的身體、外表和非物質的痕跡重新創造的,這個人已經死亡,他的前伴侶傷心欲絕,於是將其痕跡寄送給複製人公司製造所謂克隆(clone)複製人

克隆人擁有與原人相同的記憶、反應、習慣,然而他的一切都證明,他不是他所模仿的那個人,而只是一個人造娃娃。影集裡面有一點非常關鍵的劇情,只要注意到這一點,我們就可以發現克隆人跟原來的人是完全不同。

當我們激怒原始版本人類的不同想法,克隆人卻只能做出冷靜的反應,克隆人無法重新再創造新的思想與回憶,只能夠利用既有的記憶和演算法處理面對的事情。

這樣克隆人的存在,更增加了死者不再的感受,而不是填補了死者的空缺,這就是每一個創造生命企圖公司的命運。

唯物主義可以解釋一切,除了「不可預測新奇事物的持續爆發」,就是所謂的不確定的創造。

一個真正的人類面對每種現象,所產生的奇異性和獨特性使其成為「幸福的承諾」。這就是所謂存在的本質,當失去了這一切之後,我們再也不能是一個真正的人類。

我們讓機器人性化,似乎可以取代一切,但對真正有靈魂的人不會造成困擾,只有那一些原本就活著跟機器人一樣的人類,缺乏創造力與思考,活在幻想當中,沒有現實可言,才能和機器人談戀愛,這不是機器人出現以後才有的情節,人的歷史上有太多愛上幻想世界中的例子,愛上機器人的人並不比愛上小說人物的人更瘋狂。

人類最美好的事物莫過於「純真坦誠」,不管遇到什麼狀況,名利得失之間,這是我一直認為自己永遠都不能夠失去的東西。

尼采認為純真坦誠是一種精神,在精神三變中,從駱駝變成獅子,再從獅子變成小孩。

第一種轉變的駱駝代表“謙卑的頭腦”,他的價值觀是謙卑,自我克制,節儉,服從和對不利情況的適應能力,跟遇到困難的承受能力。

第二種轉變從駱駝成為獅子,其目標是透過艱難等級的秩序要求,獲得權力、獨立、和自由。因此,在獅子的階段建構永恆的反抗,即是所謂永遠的反對黨,道德神聖(你應該做什麼)的價值觀。

但是,由於獅子不能採取建設性行動,而只能採取破壞性行動,因此必須進行第三次轉型(以重建價值的道德世界),在克服舊價值觀之後,小孩代表原始純真的新起點,成為新的創造者。

尼采永劫回歸的想法,小孩是一個人永恆發展的起點和終點,超人其實是嬰兒,他具備所有脆弱性,也具備所有解決困難的力量。

在卡繆看來,這是對一個世界的沒有任何道理的愛、不需任何回報的愛。人工智慧對世界沒有敏感的觀察力和印象,它沒有能力做到所謂的這種「純真坦誠」。

機器人不能取代真正有思考能力的人類,機器人能夠取代的是:原本就像機器人那樣思考的人類。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