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

超人

漫威的電影現在已經不像以前賣得那麼好,2023年最賣座的電影跟以前不一樣,都不是漫威排在最前面。我也看漫威的電影,但好幾次中離,例如蜘蛛人無家日,雖然是在IMAX ,但看不到一個小時實在看不下去就走出去了。我想我的超人是「一個人的逃亡」那個90歲登陸諾曼第的老兵。

尼采的超人是透過釋放自己從上帝的「善惡」道德來超越人類的人,只有自己的意志才能限制自己的行為。在這個意義上,超人確實對應於超乎所有人,他是一個權力和優勢的象徵,除了自己之外,沒有上級長官的可能,除了個人的道德指南之外,沒有任何權威的法律。

尼采認為被壓迫的人創造了一個「奴隸道德」,這是對於自然法則的歪曲,優勢被描繪為罪惡、殘忍和壓迫,而弱者被視為善良、謙卑和溫柔。

尼采宣稱「上帝死了」拒絕所有宗教的教條和伴隨的道德。 尼采的替代方案是促進一個完全主觀的道德,只有個人「意志的力量」。

超人是連結虛幻價值觀的高級人,自由地追求他的慾望並實現自己的偉大。上帝死了,超人可以取代他的位置。 尼釆哲學不是政治性的,超人可能是冷血,但他不是法西斯主義者,因為他唯一的目的是他自己。

希特勒將超人轉變為一個強大的宣傳人物,是雅利安民族的象徵,超人淪為一個國家支持的優秀標本,他的道德虛無主義被國家社會主義取代。他激動呼籲克服人類的局限,變成了貪婪的藉口。希特勒扭曲了尼采對猶太人腐蝕道德的看法,將他們歸因於爭奪,而不是宗教,因此創造和超人反面的「次等人類」。

漫威的超人是最典型執行公眾利益的強大公務員,不僅遵守「奴隸道德」而且執行其法律。 他是強大的掠奪者,被弱者操縱奴役,這種超人是懦弱而不是英雄,墮落而不是崇高。他只能拯救零星受害的犧牲者,永遠不敢挑戰體制,自慰式滿足大眾對正義的想像。

就像「看見台灣」,呈現這些環保的問題,但原因卻導向是個人的貪婪,而非黨國制度的問題。也像許多稱霸地方的民意代表,掠奪許多國家社會的利益,但施於小恩小惠給一般選民,購買自己正面的形象。能夠阻止搶銀行的劫匪,卻無力對抗體制和資本主義,這種英雄其實並不是尼采筆下的超人。

我們可以選擇我們心目中的超人到底是哪一類型?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