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離港潮

#關於離港潮

台灣有不少人覺得,自己只是小老百姓,誰執政都沒差。你跟他講言論自由,他說香港還不是好好的只是不能選特首而已。

但香港在英國殖民下用了百年的時間,建造了一個世界金融中心,中共卻只用了不到25年的時間,就讓這個金融中心變成遺址,資金出逃,2016到2023的實質GDP是停滯的。

我認識一名從香港來台念電機系的大二學生,他說自己從高一就打算在台灣就讀然後進科技公司,然後定居在台灣.....

看看以下這篇文章,想想台灣的未來

===========================================

一位香港人,於2024-1-27撰寫

我用我身邊的事情來說吧。香港的「離港潮」是真實存在的事情,所以香港已經不是以前那個叫金融中心的香港了,現在管香港叫「遺址」或者「廢墟」更合適一些。

現在香港接受過高等教育,且年齡介於十八歲至三十八歲之間的青年人,有一個算一個,都在考慮離開香港,其中至少有半數以上已經離開了香港。我周圍的朋友鄰居中,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年輕人差不多已經走光了。甚至我一個朋友家的孩子,學習成績異常好,屬於「別人家孩子」那種水平,竟然放棄了在香港考學,跑到加拿大上了一個兩年制專科,就是為了能儘快換加拿大身份。那孩子雖然年輕,但很有主見,對我說,她是在「逃難」,所以逃難的人就不能挑三揀四,她要儘快在那邊扎根站穩,然後將父母再接出去養老。總之,在離港這件事上,這個孩子認為儘快去加拿大拿身份,比在香港讀四年制的大學更重要。而且我可以說,香港大多數的年輕人,在離港這件事情上,都是與這個孩子類似的心思,所以即便是出去從事了比較低級的工作,也是心甘情願。

香港雖然有750萬人口,但也是一個老齡化嚴重的城市,介於十八歲至三十八歲的人口能有多少?最多一百五十萬吧。香港大約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年輕人能考上本地大學,即便加上去外國留學的年輕人,香港具有正經高等教育背景的年輕人,也不會超過半數。也就是說,頂多七十萬香港年輕人具有高等教育背景。據說差不多有三十萬年輕人離開了香港,而香港具備能力離開的年輕人也就是這七十萬有高等教育背景的年輕人,你說現在都走掉了三十萬這算不算是離港潮呢?

順便說一下,另一個朋友家的孩子,學習成績也很好,屬於百分百能考上香港三大的那一種。在小孩上初中的時候,曾經說過志向是金融行業。現在上高中選科了,卻放棄了金融方向,轉而選科學習物化了。問這孩子怎麼想的,孩子說準備學計算機科學,因為計算機科學更容易移民。呵呵,香港的小孩子如果都是這種想法,你說香港的離港潮到底存在不存在呢?香港最聰明的孩子都跑掉了,你說留下的香港算是什麼?

#加百列

圖文:知乎

< 資料來源:水鏡政經學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