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王的品牌

  

「花蓮王」傅崐萁(右)身上掛著的有罪官司至少已累計達三件,爭議事件更是不計其數,然全無損國民黨與之「沆瀣一氣」。(資料照)

看到「花蓮王」傅崐萁先生再度當選立法委員,同時以現任立委與新任立委當選人的雙重身分,針對即將成立的新國會指三道四,甚至對領導國民黨的黨鞭揮舞躍躍欲試,令人想起陳水扁前總統當年的一段「名言」:「選都選完了,算我好運,不然你要怎樣」,一個是言語狂妄,一個是行為狂妄,真是有異曲同工之「不妙」。

相隔二十多年,台灣選民已經進化了兩代,我們的政治文化顯然相對發展遲緩,才會容許有這樣的政治表現,而其所屬政黨似乎不以為意,不見起碼的規勸與效果,堪稱反動的代表作。

「花蓮王」何許人也?他與徐榛蔚在花蓮輪流執政,自二○○九年十二月至今,已經逾十四年(本人正準備邁入新一個立委四年)。其間一度中斷三個月,係因傅某因涉及炒作合機股票案,遭判處有期徒刑八個月定讞而依法解職,仍無改其妻順利接手。被大家謔稱為「傅氏王朝」,不足以說明這家人呼風喚雨的能耐;其遊走親民黨、無黨,二度進出國民黨,如入無人之境。這樣的對象,權大、財大、氣大,毫無疑問,當然是輿論監督的首要對象之一。

這時候的「花蓮王」為何要特別挑出來一提?理由在於今年一月十三日最新民意投票的結果,國民黨已經成為國會最大黨,在立法院擁有五十二席席次,而國民黨先一步已經在地方十五個縣市執政,許多縣市更呈現由國民黨同時掌握府會的一黨獨大態勢。佔據台灣如此龐大政治資源的政黨,即將在二月一日的立法院長選舉,乃至後續黨團三長的選派上,詮釋該黨所應負起的政治責任,則大家不得不重視傅先生先是叫戰議長,實則轉戰(交易)總召,「花蓮王」這個品牌很有可能貼上國民黨大門口的後果,必須醜話先說,請國民黨回應外界的疑慮。

國民黨對花蓮王的放縱,已經形成「慣性」。四年前,國民黨在花蓮明明有立委提名人黃啟嘉,傅崐萁以無黨身分推翻了政黨安排,後來竟可前嫌盡棄,在朱立倫主席主導的所謂「同舟計畫」中,重新恢復黨籍,進而成為同志眼中︰主席背後的遙控器。例如在總統大選提名過程傳聞四起,散播最廣的就是「聯郭制侯」,可見其影響決策的企圖。這名兩度入獄的「更生人」,身上掛著的有罪官司至少已累計達三件,爭議事件更是不計其數,然全無損國民黨與之「沆瀣一氣」。去年METOO事件中,也有他的份,即使多位證人作證,國民黨照樣大開綠燈,使其輕騎過關。在在可以看出國民黨與「花蓮王」俱為一體的政治尺度。

這樣的角色,當賴士葆質疑其過去八年人在哪裡時,國民黨竟無一人願意直搗核心,攖其鋒逆其鱗,這個黨有無肩膀?如何擔起國會最大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