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勇俊與海濤,是可以分清楚的

有許多家長發訊息給我,擔憂就讀高中的孩子辦理「小草識別證」,繳交500元,就可以表彰在同儕的身份,與同儕一起參與柯文哲或是民眾黨的志工活動。期望自己現在實踐學校教的公民參與,未來投票讓文哲進總統府。

各位家長,真的不用焦慮,正常人的政治認同是逐步形成、一直變動的,別太早讓孩子覺得我們飄散老人臭。我們不妨可以「緬懷」自己在高中的時候,所接受的黨國教育,那時候,不是還有救國團活動,我要抽中橫縱走,永遠都沒有我(吶喊!)、我要去中橫,這很難嗎?

當年,救國團活動是家裡還過得去的高中生一定要參加的,透過活動,我們可以認識不同學校的異性,還可以離開家裡幾天,還有親切溫暖的大哥哥大姊姊輔導員,陪伴我們好幾天,從「第一支舞」到「化妝舞會」,最後還有「萍聚」,我們哪個人不是哭著不捨回家的?

「不管以後將如何結束,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不必費心地彼此約束,更不需要言語的承諾。」

聽到這首歌,是不是就想起了高中時代的那些人,帶營隊的大學生、陪伴我們走到腳起水泡的曉明女中女生、幫我們背行李的南一中同學,大地遊戲裡的關主、可怕的夜間試膽大會、營火晚會哭成一團的記憶?

當然,還有國民黨附贈在這裡的政治教育。

透過服務隊、戰鬥營、值星官的制度設計,讓青年人提早學習軍隊文化,透過不苟言笑的值星官,管理整個營隊,把三民主義救中國的思想,以休閒的方式,讓年輕人忠於黨國,便於戰時動員。

那個壓抑的年代,黨外雜誌還都是禁書,國民黨嚴格管制所有人的思想,課外書籍,諸如1984、美麗新世界等翻譯外文書都是查禁的對象,以前甚至湯姆歷險記都會被禁,你問他們為什麼,他們會說,因為作者是馬克吐溫,追問他馬克吐溫又怎麼了?他們會說,馬克吐溫是馬克思的弟弟,當然要禁。

高中生為什麼喜歡柯文哲?

「因為民進黨政府執政太久了,國民黨「聽說」又是殘害很多台灣人的政黨,我們不喜歡被標籤,支持綠色,就是支持腐敗的權力、支持藍色,就是代表支持爸媽時代的舊勢力,他們都不好。我們要推翻既有權力,讓沒有經驗的新勢力代表我們。在對於社會現實似懂非懂的階段,支持柯文哲。是很正常的,因為他代表了推翻既有勢力的新救世主,加入這個救世軍,可以讓自己看起來跟支持腐敗勢力的人不一樣,有什麼不對?」

各位爸媽,我們都曾經年輕過,是不是我們現在已經忘記自己年輕的樣子了?那個相信施明德是叛亂分子、蔣總統萬歲、國民黨都是為人民、共產黨鬥爭很可怕、民進黨是暴力政黨的年代?

與其去擔心孩子辦什麼卡,不如擔心自己有多少時間跟孩子聊天比較實際。孩子的政治認同,在未來一定會改變,特別是所有的柯黑,其實都是柯粉轉化的,這是個資訊透明的年代,如果孩子相信作票、相信選哲,與其去責怪他為何相信抖音的謠言,不如讓他們接觸更多的資訊。在沒有成見的情況下,孩子一定有能力分辨對錯與是非。你不相信孩子,事實上是不相信你自己的親職能力。

最後,當看不下去孩子表現的時候,想自己在那個時候是什麼德性,或許我們就會比較釋懷了。而且你會發現,我家孩子,比起當時的我來說,好太多了。

畢竟,幻滅是成長的開始。沒吃過司迪麥,怎麼會知道貓在鋼琴上昏倒了?裴勇俊與海濤,終究是可以分清楚的。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