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在明天,讓我們一起在路上

這篇文章,是給心裡還沒有決定要不要去投票,或者還沒決定要投給誰的人。如果,你心裡已經有了跟我不一樣的決定,很感謝你們還願意保持風度,把這篇文章看完。

明天會有三張票,分別是總統、區域立委,與不分區立委。總統,會決定未來四年的行政權,區域與不分區立委,會決定未來四年的立法權。我願意支持賴清德、民進黨,不是因為要把國家還給誰,而是因為我想把公道還給他們。

對,就像是陳時中,我到目前為止,還是基於覺得他在疫情期間,給我們的溫暖與政策支持,我們應該要還他一個公道。

說實在話,過去四年,誰過得好,真的不好說,但總之不會是國家讓我變得不好,當然,如果我過得還好,也不需要太感謝國家。真要說,可能只有防疫,讓我覺得該全力感謝政府的幫忙。不,其實不只是我覺得防疫很好,而是世界各國都覺得我們做得很好,只有部分台灣人,覺得這個政權圖利高端、防疫失敗、口罩亂來。

影響我個人投票意願的最大因素,還是因為亡國感。喔,別誤會,這個亡國感,跟趙少康的「中華民國就要滅亡了」完全不一樣,這個亡國感,是現實生活的毀滅,就像是新疆,或是香港一樣。例如服貿,當中國資金可以在台灣投資各種服務業,例如報社、出版社、餐飲業,中國人可以在台灣就業、使用健保,會是什麼樣子?乃至於,當某個政黨掌握了國家機器,不論是行政或立法,下一次太陽花運動出現,打人的警察會不會變多?開放中國更多投資、更多影響力的法案是不是會通過?過去八年,執政黨建立的美日同盟體系,會不會走向消滅?

可能,多數人只在乎日常生活的小確幸,明天誰當選,關我什麼事?反正我日子也不會更好,你說的這些服貿、投資、美日同盟,太高層次了,跟我有什麼關係?有喔!怎麼會沒有。我們從來就不是正常的國家,一個小島嶼,披著一部沒在運作的中華民國憲法,三點六萬平方公里的面積,卻要承載一千一百四十二萬平方公里的歷史遺跡。還得要面臨每天平均有幾架飛機的騷擾、飛彈的恐嚇、間諜氣球的情報偵搜、不時就有「不放棄武力犯台」的威脅。

一堆人說,我們不要打仗,一副就是,只要國民黨當選,就不會有戰爭一樣。但是,記得宋太祖說過的話嗎?「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陳後主不管如何卑躬屈膝,我要打你,就是要打你,你不統一,我就是要打。天然獨的比例越來越高,和平統一越來越無望,我不打你要打誰?除了投降,就是只能備戰,備戰,就可以不必打仗,這句話真的沒人聽懂嗎?惡霸只會打弱者,惡霸橫挑強鄰,還真的很少聽過。

我想要一個可以跟我說,如何對抗惡霸的政黨;而不是一個跟我說,不要惹事就好,惡霸就不會來打我們的政黨。我們是這樣教小孩的嗎?小孩在學校被打,我們不是教他怎麼反抗,而是只想著不要惹他就好?

事實上,我就是覺得民進黨政府做得很好,我們應該給他們一些鼓勵,而不是所謂的「換黨做做看」就好。一個努力工作的員工,我們把他換掉,只因為想要讓別人試試看,但是這個別人,提出來的願景是要開放其他公司併購我們,你覺得這是應該換人的理由嗎?

如果你還沒有特定的支持對象,你也不希望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那麼,請在明天去表態。民進黨不夠好,但他們是目前我們能找出的執政黨當中,最能承擔未來四年施政的政黨。

請在明天,讓我們一起在路上。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