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定會有再來一次抗爭的機會

【不一定會有再來一次抗爭的機會】

假如,我是說假如:假如「他們」真的回來建立政權,那麼,這一次站上街頭抗爭的代價,就不會只是像上次那種程度而已。

對於北京而言,倘若代理人政權在臺北建立,就是期待已久的良機,裡應外合拿下臺灣的機會終於再次出現。十年前,他們已經錯過一次機會了。人生能有幾個十年?更何況,中南海那個老人已經步入垂暮之年,不見得還會再有等待的耐心。

從那個老人的角度來說,一旦機會到來,就會有強烈的動機把臺灣盡快拿下,以免另生他變。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會向代理人施加最大的壓力,動用所有可能的手段鎮壓抗爭、排除抵抗。血流成河,在所不惜。

換言之,這一次站上街頭抗爭的人,面臨的鎮壓強度會比2014年高得多,非常多,而且抗爭還很可能不會成功。只要代理人政權下定決心動用武力,抗爭最可能的結果,就是什麼都不是。回頭來看,太陽花運動其實是一場意外,勝率本來微乎其微,不能合理期待這種幸運的意外會再次發生。

再來一次抗爭?

實際上,不一定會有再來一次的機會。

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我們被迫需要抗爭之前出來投票,讓代理人(不管是哪一個)沒有建立政權的機會。不用抗爭、不用流血、不用送命,只要投票就好。事後作再多努力,都比不上那一票。

世界上有許多人,冒生命危險都不一定有機會改變命運,我們卻只要投票就可以達到目標。這是我們的幸運,非常簡單,也非常奢侈。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