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裂縫與未來

【時空裂縫與未來】

  某種意義上,2024年選舉的抉擇,是決定要用選票讓臺灣走向未來,還是把票投給時空裂縫?

  時空裂縫有兩種,一種是卡在今年11月23日君悅事件之前的意氣風發,堅持師傅被設局、師傅是對的、師傅沒有輸。至於那位師傅,大概會越來越像《天龍八部》結尾的慕容復一樣語無倫次,陷在破滅的富貴夢裡醒不過來。

  至於另一種時空裂縫,則是卡在後冷戰和平的黃金歲月,想要穿越時空,把日曆逆轉到2014年之前。他們永遠卡在那個中國貌似欣欣向榮、兩岸彷彿日漸融合的時代,覺得只要促進臺灣跟中國更大程度的整合,他們就可以前景一片大好,廣闊天地大有作為。「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

  實際上當然不是這樣。

  姑不論當年如何,眼前的中國,就是一片經濟凋敝、失業嚴重、社會動盪不安、政治危機四伏的土地,而且還遭受美日諸國的戰略圍堵。

  在這種情況下跟那個國家作整合,臺灣的社會很快會被稀釋、資源很快會被榨乾,還會招來美日諸國的反制措施。發財無望,敗家有分。別的不說,美國單單是祭出制裁,臺灣的科技產業勢必就會毀掉一大半。剩下的工作,也會被如飢似渴的中國失業勞工大軍所瓜分。

  當年那段黃金歲月之所以能夠存在,前提是美日諸國的資金、技術與市場對中國保持高度開放,而這一點又是以北京對美國維持戰略合作為前提。然而,一旦北京自認羽翼漸豐,開始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夢付諸實行,黃金歲月就一定會落幕。

  說穿了,後冷戰和平的黃金歲月,本來就是建立在一個不具長久可持續性的養虎貽患模式之上,並以預支後繼世代的和平安穩為代價。那段歲月已經消逝了、沒有了,跟李克強一樣再也不會活回來了。繼續陷溺在那段已經永成絕響的Belle Époque,對未來也不會有任何幫助。

  但是那些卡在時空裂縫的人們似乎不明白這一點。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