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農地,柯文哲有臉講居住正義?

 

二十日的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上,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似乎因為被爆出新竹農地的重大爭議,而與原本打造的口才便給人設顯不相符,但柯仍試圖用更多言詞穩住局面、避免教主形象在教眾面前加速崩盤,他在所謂的居住正義當中,一面抨擊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未能達成八年二十萬戶社宅的目標、宣稱賴清德百萬戶社宅的目標更有可能跳票,一面宣稱要將台北市「成功」的居住正義經驗,在當選後推廣到全台灣去,說得頭頭是道,但只要稍有觀察台北市政的人,對柯文哲自稱的「成功」經驗莫不感到極為可笑。

首先,蔡英文的八年二十萬戶社宅目標,因公有地並非全由中央政府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管領,各縣市暨直轄市政府也保有一定數量、且握有劃定重劃區進行土地開發的權限,因此本來就非單靠中央政府就能完成,必須由地方與中央協力完成,地方政府的態度與配合度如何,也是影響計畫成敗的關鍵。

反觀柯文哲二○一四年到二○二二年的八年市長任內,對社宅的態度及具體作為如何,不免令人搖頭。柯文哲不僅曾說出「社宅不用蓋那麼好」的話,讓時任市府都發局長的林洲民為之瞠目結舌,另以戶數而言,八年實際只開工或完工二萬餘戶,距五萬戶目標相去甚遠,且社宅施工品質也不無爭議,造成住戶諸多生活不便,部份社宅還一度傳出月租高達四萬元,更讓社宅失去照顧弱勢民眾的美意。整體來說,台北市的社宅政策絕對稱不上「成功」兩字,絕非柯文哲能向全台灣推廣的經驗。

柯文哲若真意識到居住正義的重要性,根本不用等到政見發表會才提出政策方案,在他台北市長任內就應該有所作為,問題是,在柯市長任內,「用腳投票」遷居到新北及桃園的台北市民不在少數,以致北市人口從二○一九年將近二百六十五萬人,下跌到柯執政最後一年的不足二百五十萬人,柯的居住政策是哪裡成功了?

更何況,柯文哲如今還被爆料他買新竹農地搞養地的重大爭議,正所謂「刮別人的鬍子以前,要先把自己的刮乾淨」,柯文哲滿口大話卻不堪檢驗,真是笑破別人的嘴。

(作者從事服務業、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