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半導體矽盾的先行者

保衛半導體矽盾的先行者

這次經由林健正教授邀請去新竹參加賴清德、林志潔的科技後援會,認識許多前輩,也因此解答了我們一個心中已久的疑問。

我們在反中資入股IC設計的時候,一直很納悶當初阿扁怎麼這麼聰明知道把半導體IC設計這些產業設為國家需要保護的敏感科技?

直到今天收到一本書「摩爾旅程」,我才恍然大悟。作者林茂雄博士等前輩2000年私底下鴨子划水,反對台積電到中國去設廠。遊說陳師孟、彭淮南和何美玥等人,要求至少要隔兩個世代的技術,才能到中國去設廠。當時也是大逆風,許多學術界和產業界的大老都覺得去中國設廠樂觀其成,反正台灣留研發基地就好,沒有阻擋。

我想當年要是台積電把最新的技術都移到中國去設廠,後來也不會有2015年反紫光的事情了。這些前輩才是真正高瞻遠矚的先知,而且幾乎沒有什麼人知道這個故事。

這本書有稍微提到這件事,有許多當事人說會在出版回憶錄的時候,把這件事情寫得更清楚。

推薦各位去買這一本書,作者林茂雄博士是一個非常有學問的人,以科學及工程為骨幹,穿插親身經歷或見證的故事,用物理哲學的觀點及文學感性的筆觸,帶我們一起探索半導體晶片的前世今生。

總算解答了我一個很大的疑惑!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