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托歐斯的三本著作

推薦三本書:「莫斯科紳士」、「上流法則」以及「林肯公路」,

亞莫爾.托歐斯有三本著作「莫斯科紳士」、「上流法則」以及「林肯公路」,這三本書我都有中英德文的有聲書,聽了很多遍。

「莫斯科紳士」描述一個人就這樣在莫斯科的高級大飯店裡面被軟禁了幾十年的時間,繼續保有那種高超的社交能力,與絕佳的人際關係。當我們身處在這樣被軟禁隔離的境界當中,我們對於生活應該有什麼樣的態度。貴族之所以是貴族,因為在落難的時候,繼續還是維持高貴的紳士風度。看看台灣許多有錢人真的沒有辦法稱之為貴族,基本的邏輯都產生了很大的問題,當然也無法展現什麼紳士風度。

像我們這樣從貧窮的社會底層往上爬的人,能夠了解亞歷山大·伊里奇·羅斯托夫伯爵精緻的生活和紳士風度嗎?人活著不應該只是追求生存而已,考完德文入學考試不應該放棄德文,應該繼續了解德國文化,在實驗室認真做實驗工作,追求博士學位的同時,不應該錯過在柏林的柏林愛樂、美術館、歌劇院和各種精緻的人文藝術。但當時忘記跑馬拉松了,幸虧後來去補跑柏林馬拉松。

出身貴族不一定能夠成為紳士,但不好出身的人也有辦法成為紳士,可以有精緻的品味,對待各種藝術的眼光與觀察力,這是每一個不想只成為單純工具角色的人,所應該要追求的終身修行。

「莫斯科紳士」這本書設計的非常的巧妙,裡面充滿著睿智和哲理的思考,因此才能夠成為全世界暢銷的百萬名作,用眼睛閱讀和耳朵傾聽,都有不同的享受。這本小說充滿了無數的冒險、愛情、命運的曲折和有趣的情節,更重要的是作者把每種職業的專業描述的淋漓盡致。

「上流法則」寫的是美國上流社會有錢人的故事,書名依據應該是書中男主角擁有一本作者美國總統喬治.華盛頓同樣名字的書,這本書教人家如何舉止合宜的成為上流貴族社會中的一員,是喬治・華盛頓的工具書。

這本書描寫女主角二十幾歲在1938年遇到的幾個人,年輕歲月放蕩不羈的一年,這常常是許多人最重要的回憶。在人生步入常軌、有了社會地位和金錢之後,年輕時候的沒有方向、不確定感,尤其在尋求終身伴侶的路上,搖搖晃晃,更令人懷念:「假如我們只會愛上最適合自己的人, 愛情又怎會讓人心碎神傷?」、「所謂遺憾,就是在你擁有一切之後,心底還是會偷偷念著的那個名字」。

女主角從勞工階級爬上來,美麗聰明、博覽群書,讀書思考是最便宜的消遣,也是這個世界公平機會最簡單的工具。一般人買不起上流社會任何一件奢侈品,不管是打火機、名畫、鋼筆、瓷器、汽車或紐約公園附近的大廈,但是你可以非常容易地和上流社會的有錢人擁有一本一模一樣的書。想想世界的價值真的非常神奇,一本好書對人的影響常常勝過一台勞斯萊斯,但是只要花我們幾百塊台幣。

美國總統喬治・華盛頓上流法則的書列了110條的規則,這是男主角的書,後來被女主角拿來看。我很能揣摩女主角的心路歷程和遭遇,我有頗多類似的人生經驗,可能是出身的背景和處境相同。但男主角的遭遇讓我感到更加可怕和空虛,出生在很有錢的家庭,然後家道中落,恐怕這樣的遭遇比女主角的出生環境有更多的不幸和挑戰。

需要上流法則的男主角,是沒有經過上流家庭教育陶養的人,但卻又想要停留在上流社會當中。男主角小時候住在有14個房間的大豪宅,因為家道中落,最後連貴族中學都沒有辦法負擔完成。一般人都非常羨慕能夠出生在有錢的上流社會家庭,所謂聰明的精子、贏在人生的起跑點上,但世界真的沒有那麼簡單。

現實世界當中,沒有人有辦法選擇自己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絕大多數的一家四口沒有辦法住在十四個房間的宮殿當中。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在上流社會的家庭長大,但每個人一定都負擔的起一本「上流法則」,外在的物質生活容易被剝奪改變,內在的精神生活可以永久擁有。

「林肯公路」說的是四個徬徨的年輕人友情、成長與醜陋命運之間的故事。這本書與「上流法則」這兩個故事有個人物連結,就是一個叫做「華樂斯」的貴族,他是真正的好對象,所謂金龜婿的王牌,超級富二代開著有錢的跑車,住在莊園式的豪宅,20幾歲接下家族企業的執行長,並把公司經營的蒸蒸日上、獲利倍增。

他覺得這樣的人生毫無意義,什麼事情都是人家叫他去做的,他不願意這樣過生活,後來就自願去參加西班牙的內戰,最後死在戰場上。他是「林肯公路」四個主角之一「毛毛」的叔叔,去參加戰爭之前他把手錶送給毛毛,後來毛毛又把它送給「威利」,表示一種希望的傳承。

在歐美社會的貴族青年,有這樣子舉動,並不是杜撰或特例。你說中國和美國怎麼選?中國人有錢人家的小孩,根本不可能做出這種舉動,大部分都是像「連勝文」這樣,沒有當過兵,公務員三代出身豪門世家的連戰和連方瑀根本就是外勞和傭人在照顧,然後連勝文不知羞恥的說父母老了,要照顧父母,所以沒有辦法拿槍來抵抗中國的侵略,一輩子沒有做過真正有意義的事情,一樣沒有當過正常兵的「蔣萬安」這樣靠著莫名其妙的姓「蔣」,也可以坐上台北市長的大位。

本人畢業的柏林工業大學校友維特根斯坦在戰爭期間保存的一本筆記本中寫道:“只有死亡才能賦予生命意義。” 因此,他歡迎有機會直接面對死亡,1914 年他自願加入祖國的武裝部隊,承擔最危險的任務:駐紮在無人區奧地利防線前沿的一個觀察哨,砲彈在他周圍整夜撞擊。在他的筆記本中,他責備自己感到恐懼:害怕死亡來自“錯誤的人生觀”。

無論他內心有什麼恐懼,他的外在行為都再勇敢不過了。他獲得了幾枚獎章,並在戰爭結束時晉升為軍官。1918 年底,他被捕並被安置在意大利戰俘營直到 1919 年夏天。在這裡,他寫了一些關於哲學的文章,就像他在軍事行動的間歇中所做的那樣,戰爭給他帶來源源不斷的靈感。

西方貴族的年輕人很多這樣,不願意像個廢人那樣活著,大部分華人的年輕富豪貴族,沒有什麼核心價值,只知道吃喝玩樂泡妞開跑車,做不出什麼有意義的選擇。

這三本書其實都跟上流社會有關,什麼才是真正的貴族,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推薦我的朋友去看!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