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中共統台,藍白盡皆李克強

李克強「病逝」後,中國民間哀悼情緒受到中共官方警戒、壓縮。可想而知,從周恩來到李克強,獨裁者的「二把手」常常比獨裁者本身,更受到群眾的真心愛戴。因獨裁者在形塑自身的威嚴時,有意無意間,也給了自己一個「黑臉」的角色,二把手想當然也就成為「白臉」。那些對政府有所不滿、但難以造反的人們,當然會更加寄望這個二把手。吾等台人必須注意的是:在台灣,有一個人物形象跟周恩來、李克強等人高度相似,蔣經國。

李克強死訊。(歐新社)

 

若問那些視戒嚴時代為歲月靜好、黃金時代的人們,最感念那個時代的哪個政治人物?肯定是蔣經國第一高票。耐人尋味的是,戒嚴時期被政府四處懸掛肖像、語錄、偉大事蹟的人,該是蔣介石與孫中山。「黑臉一號人物」無所不在的面孔,看到厭煩了也不能講;「白臉二號人物」賢良親民的佳話,是為暫緩口氣的避風港。蔣經國即使有了一號人物的權,卻仍維持二號人物的形象,於是造就「蔣經國神話」。

檯面上許多政治人物如馬英九,明顯意欲模仿與傳承蔣經國神話:他們常在螢光幕前吃路邊攤、運動養生、與民同樂。如今李克強的案例,可推出一個可怕的結論:萬一台灣不幸被中共給併吞,這些習慣模彷「新蔣經國」的政治人物,大概全都會身不由己的淪為李克強!

不,即使李克強從頭到尾配合習近平,未在防疫清零等政策上大唱反調,只要他得到民心,就注定凶多吉少。千利休與豐臣秀吉正是一例,手無政治實權的一介茶人,只是為豐臣政權推廣茶道而已,卻因人緣廣闊而遭受猜忌,最終被秀吉下令切腹。對暴君而言,「人緣好」就是刺眼,佩刀的古代政權如此,開坦克的現代政權更如此。在台的「蔣經國接班人」們,真的想要迎來自己的凶多吉少?

(作者是清大歷史碩士、中學歷史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