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音C之王」帕華洛帝

1940年義大利有一個五歲男孩,常常在午飯後拿著他的玩具吉他高聲唱歌,吵到隔壁正要午睡的鄰人,所以經常被抗議!

這個男孩後來成為20世紀後半葉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聲樂家,他就是帕華洛帝。

這位別號「高音C之王」的戲劇聲樂家,全名盧奇亞諾.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1935年的今天(10月12日)出生於義大利王國摩德納。

帕華洛帝的歌唱傳奇,一言難盡。1990年,帕華洛帝演唱普契尼《杜蘭朵公主》中的《公主徹夜未眠(今夜無人入睡)》詠嘆調成為BBC報導1990年世界盃電視片的主題曲,帕華洛帝更成為全球家喻戶曉的人物。

帕華洛帝唱遍全球各重要都市,1993年7月在紐約中央公園的演唱會,現場破紀錄的50萬聽眾,而且全球各地的歌迷透過電視直播收看這次表演;1998年,在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前舉辦的「世界三大男高音演唱會」,吸引了30萬的現場聽眾;而他的首次個人露天演唱會在倫敦海德公園舉行,觀眾約15萬人。

帕華洛帝也曾於2005年12月14日來我們台中演唱。

帕華洛帝多次獲得過葛萊美獎,還有多張白金唱片和金唱片。他持有兩個金氏世界紀錄:最多謝幕次數(165次)和最佳銷量古典唱片。

帕華洛帝的歌喉固然讓人羨慕,但是更令人感動的是,他關心弱勢者、苦難者。多年來,帕華洛帝為慈善不遺餘力,舉辦慈善演唱會難以計數。

他曾與黛安娜王妃一起舉行為未成年礦工籌款的全球活動。他舉辦過以「帕華洛帝與朋友」為主題的一系列慈善義演,抱括為波士尼亞兒童、為利比利亞兒童、為瓜地馬拉和科索沃兒童、為柬埔寨和西藏...。

1998年,他獲得聯合國任命為「和平使者」,協助喚醒世界對千年發展目標、愛滋病、兒童權益、貧民窟及貧窮等問題。與他合作的歌手來自各方,都是為戰火的兒童籌款。受惠的人士包括了巴基斯坦內的阿富汗難民、尚比亞內的安哥拉難民、伊朗境內的伊拉克難民等等。

2001年,他獲得聯合國的難民署授予「南森獎章」來表彰他對援助難民的重大貢獻。

2007年9月6日,71歲的帕華洛帝因胰腺癌過世。同日,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升起黑旗以示悼念;美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也降半旗致哀;他的喪禮在故鄉摩德納的大教堂舉行,當帕華洛帝的棺木移離教堂時,義大利空軍在教堂上面飛過,還噴出象徵義大利國旗的綠、白、紅三色,以示義大利政府向帕華洛帝的致敬。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聯合國失去了一位偉大的扶貧信使;美國總統布希說,這世界失去了一位「偉大的藝術家和慈善家」。

可能是 1 人和顯示的文字是「帕華洛帝 Luciano Pavarotti 」的圖像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