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歐洲之窗」的張維邦

創立歐盟協會,替台灣開啟「歐洲之窗」的張維邦教授,是今天的冥誕壽星。

張維邦於1937 年10 月12 日出生於現在的新北市樹林區。

關於張維邦教授的生平事蹟,我引周婉窈教授的介紹如下:

張維邦教授(1937-2002),臺北樹林人,1956年考進臺灣大學法學院商學系,大二開始修習法文。獲全額獎學金於1962年赴瑞士佛立堡大學攻讀財經與國際商業貿易,1966年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1967年任教於加拿大蒙特婁古城學院與蒙特婁大學。他和王秋森教授是黃文雄先生棄保「轉入地下」後的早期經濟支援者。1990年張維邦至日本京都立命館大學任教。1994年回臺工作,任教於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並兼任所長。張維邦教授是臺灣建國運動者,返臺後以一己之專業與學術人脈致力於促進/深化臺灣與歐洲的交流,1998年創立台灣歐洲聯盟研究協會。張教授奔走臺灣與歐洲之間,除幫助年輕學子之外,重實務的他曾帶領臺灣中小企業人士前往法國參加學術研討會。他在日本立命館教書時與該校客座教授葛拉契夫博士(Dr. Andrei Gratchev)比鄰而居,成為好朋友。葛拉契夫是蘇聯總統戈巴契夫的新聞發言人。2002年12月1日張教授赴歐開會,2日在葛拉契夫博士家中作客,病發不幸早逝,才65歲。若天假以一般的年壽,相信今天張教授仍和我們一起在為臺灣的建國打拼。」

張維邦為了歐盟協會之生存與發展,除了奉獻個人的大量精神與時間,並不時捐出個人所得贊助協會,是歐盟協會最積極、最不計奉獻的行動派志工。

張維邦是典型的理想主義的行動家。除了學術上的成就與積極的社會參與,他生前積極推動國內及歐洲各界重視台灣中小企業發展的經驗及成就,貢獻卓著。

張維邦一生致力於推動台灣與歐洲的深度交流,期透過宏觀的世界觀、國際觀,以促成各界思考並尋求台灣的生存與進步。他熱心栽培年輕世代,以培養具有國際觀、世界觀並關心台灣永續發展的智識菁英。

可嘆!天地不仁,奪我台灣菁英!

【附記】

張教授過世的前一年,曾邀請我與他家人在台北福華飯店聚餐,暢談對台灣前途的看法。其愛台之心,熱切感人。不意他卻在隔年過世,讓我傷心良久!至今仍無限感念。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