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期最長的第一夫人」愛蓮娜.羅斯福

今天的冥誕壽星,我要介紹一位傑出的女性,他是美國任期最長的第一夫人,叫做愛蓮娜.羅斯福(Anna Eleanor Roosevelt),對啦!他就是美國第32任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小羅斯福)的夫人。由於二次大戰的關係,小羅斯福打破總統任期,連任四任總統。愛蓮娜.羅斯福成為任期最長的美國第一夫人。

但是愛蓮娜.羅斯福的傑出,不是因為他是總統夫人的關係。他並非唯丈夫之命是從的女性,他還曾經數次公開表示不同意丈夫的一些政策。

愛蓮娜.羅斯福於1884年10月11日出生。她有一個不幸的童年,父母和一個弟弟在她很小的時候去世。

15歲時,愛蓮娜進倫敦的Allenwood學院,校長Marie Souvestre是一個女權主義者,愛蓮娜深受其影響。所以後來愛蓮娜倡議女權,曾倡導在職場上擴大婦女角色。

愛蓮娜.羅斯福並不是冠夫姓,她是「老羅斯福」(第26任總統泰迪.羅斯福)的姪女。1905年愛蓮娜嫁給了遠房親戚富蘭克林.羅斯福。

富蘭克林因為脊髓灰質炎局部癱瘓,後來只能坐輪椅。愛蓮娜說服他繼續從政。富蘭克林當選紐約州長後,愛蓮娜經常代表他公開露面。

愛蓮娜坦率直言,她是第一個舉辦記者招待會的總統夫人,並在民主黨全國黨代表大會發言。她在種族問題上的立場,曾引起爭議。她為非裔美國人和亞裔美國人和二戰難民爭取公民權利。

小羅斯福在二戰期間致力於推動組織聯合國。不幸於二戰終戰前(1945.4.12)過世。愛蓮娜感慨地說「故事已經結束了!」其實不然,愛蓮娜的故事正要進入高潮。

接任的總統杜魯門請她出任1946年1月在倫敦舉行的第一屆聯合國大會美國代表團的成員。之後, 愛蓮娜成為第一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愛蓮娜說:「我認爲,聯合國是一個和平世界的希望。 我知道我丈夫非常重視建立這個世界組織。所以我覺得我責任重大。」,她並擔任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上主席,成為起草《世界人權宣言》的要角。甘迺迪政府時期,愛蓮娜也擔任「總統婦女地位委員會 」(Presidential 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的主席。

愛蓮娜於1952年底去世。1999年,她被排在蓋洛普20世紀最受推崇的人物名單前十名。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