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雞》張文環

張文環是日治時期的小說家、雜誌編輯。 1909年(日本明治42年)10月10日出生於嘉義梅山。日本東洋大學文學部畢業。與王白淵、巫永福等人組織「台灣藝術研究會」,發行文學雜誌《福爾摩沙》。又與王井泉、林博秋、呂赫若等人組織「厚生演劇研究會」。代表作有《滾地郎》、《閹雞》。

《閹雞》描寫潛藏在社會底層的女性情感,透過女性的肉體與情慾,來顯現傳統文化的殘酷無情。《閹雞》改編為舞台劇在台北永樂座演出,轟動一時。

二戰後,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張文環雖避居山間,幸免於難,但從此沈默噤聲,不再動筆,直到 1978年2月過世。幸有《張文環全集》傳世。

二二八事件讓許多台灣作家噤若寒蟬,除張文環之外,像同樣寫過劇本的作家張深切,也是躲入南投山中,從此消聲匿跡。那是如李登輝總統的喟嘆–

做為一個台灣人的悲哀!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