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之父」池田菊苗

1907年,有一位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的化學教授,與家人一起晚餐時,突然停了下來,他喝到妻子煮的「出汁」(だし,日式高湯),發現今天的湯怎麼特別美味可口!他發現這是昆布和鰹魚乾所帶來的鮮美味道。從那天起他開始研究昆布的化學成分。

池田在化學實驗室裏,經過艱難的分離操作,試圖從鮮美的高湯中分離出使湯具有獨特鮮味的分子。他相信分子的形狀和人類所感受到的湯的鮮味之間存在某種關聯。最後池田成功地從日式高湯的海藻中分離出了一種重要的味道分子:屬於氨基酸的谷氨酸。池田還研究了其他食物,看它們是否含有鮮味,並證實谷氨酸是肉類、海藻和番茄的部分味道的原因。他認為人類很可能發展出對谷氨酸的味道,因為它是蛋白質的重要構成要素。

1908年他將他發現的這種味道的化學基礎,命名為「鮮味」(うま味),成為與甜、苦、酸、鹹並列的五種基本味道之一。

1909年,池田已經開發出一種大規模生產谷氨酸的過程。他從小麥和脫脂大豆中提取谷氨酸,並為其生產過程申請專利。今天谷氨酸是由發酵的玉米澱粉、甘蔗或甜菜大規模生產的。谷氨酸今日已被列為僅次於鹽和胡椒的頂級增味劑之一。

1985年4月,日本特許廳將他選為日本十大發明家之一

今天是這位被稱為「味精之父」的池田菊苗的冥誕。他於1864年10月8日出生於日本京都府。他曾遊學德國萊比錫,英國倫敦。日本化學會及帝國學士院會員。

池田菊苗於1936年5月3日過世,享壽71歲。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