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文學運動家張我軍

今天是台灣新文學運動家張我軍的冥誕。他於1902年(日本明治35年)10月7日出生,台北板橋人。

張我軍於日治時代赴北京大學留學,時逢中國五四新文學運動者胡適、陳獨秀等先覺者提倡「八不主義」,張我軍也趕上時代的潮流,向台灣傳統舊詩人提出批判,提倡新文學。他在《台灣民報》發表〈致台灣青年的一封信〉、〈糟糕的台灣文學界〉、〈請合力拆下這座敗草叢中的破舊殿堂〉等文章,發難抨擊傳統詩人,批評傳統的「擊缽吟」詩會。

他批判專注雕琢文字講技巧的傳統台灣詩人,只知套典故、講對仗,而失去情感與內涵。試看他關於「建設新文學」的一段言論:

「情感是文學的生命,思想是文學的血液,文學而沒有情感,沒有思想,則如人之沒有性命,沒有血液。沒有生命、沒有血液的人,從根本上已失掉其做人的資格了。沒有情感,沒有思想的文學,也從根本失掉其為文學的資格。」

作家龍瑛宗稱他是「高舉五四火把回台的先覺者」。但也因此挑起新舊文學論戰。

今天重看雙方新舊文學之爭,傳統詩人固然跳不開中國傳統漢詩的窠臼;但是張我軍的新文學論,視台灣文學是中國文學的一環,也缺乏台灣的主體性。這都是時代的限制。

張我軍於1955年(民國44年)11月3日過世。

他的兒子即台灣著名考古學家、文化人類學家張光直。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