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華民國」各自表述

 

馬英九不滿蔡總統把「中華民國國慶」說成「台灣國慶」,因此拒絕出席國慶典禮。馬真的很在乎「中華民國」嗎?然而,習近平絕對不許「中華民國」(無論實或名)存在,馬英九卻對「馬習會」沾沾自喜;中共小官陳雲林來台時,馬英九隻字不提「中華民國」,甚至要警察沒收民眾手中的中華民國國旗;至於馬的家人都拿美國籍,女兒們都移民美國,就更不知他是如何熱愛中華民國了!

中華民國開國於一九一二年,當時的台灣是日本殖民地,不屬於中華民國。一九四九年底,中華民國被中共政權消滅,中國國民黨政府流亡到未參與中華民國建國的台灣。無怪乎蔣介石於隔年復出時坦言:「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滅亡了,我們今天都已成了亡國之民」。

一九四九之後,台灣長期在中國國民黨一黨專政下,每逢節慶,兩蔣都會高呼「中華民國萬歲!」且發誓「消滅共匪」、「光復大陸」。

實際上,掛名「中華民國」的台灣,自一九四九之後,已發展出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的政治實體。但許多人卻只在乎「中華民國」名號,而不在乎國家的實質內容。

在兩蔣時代,國際媒體若提到「台灣」,我們媒體(全由國民黨操控)就會譯成「中華民國」,十足阿Q。

劉家昌的〈中華民國頌〉歌詞更可笑:「只要長江黃河的水不斷,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千秋萬世,直到永遠。」怪哉!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兩條大河的水不斷,中華民國就會「千秋萬世,直到永遠」,大腦秀逗嗎?

李登輝主政後,以漸進的腳步走本土化路線,喊出「中華民國在台灣」。日本學者若林正丈也觀察出「中華民國台灣化」的現象(詳見《台灣の政治》)。陳水扁時代雖沿用「中華民國」國號,但仍循本土化路線;蔡英文則使用「中華民國台灣」,更確立台灣的主體地位,二○二二年雙十節更明言「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不相隸屬」,氣得馬英九們和中南海齊跳腳!

然而,國際社會稱呼台灣就是直接叫「台灣」,而不會稱「中華民國」。民進黨還願意保留「中華民國」,國民黨應該高興才對啊!

弔詭的是,台派中有一群鐵頭台獨,對民進黨還在使用「中華民國」大為不悅。他們只看到「中華民國」四字,卻看不到「不相隸屬」。他們以二分法看問題,凡出現「中華」就一律視為統派,因此他們罵小英(連帶罵賴清德)還在效忠中華民國殖民政治。他們腦子只有「目的論」,而無「方法論」?抑或他們是要分化獨派的假台獨?

(作者是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