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漢》卻爾登希斯頓

今天的冥誕壽星,真的是一位巨星,他是享譽國際的影星卻爾登希斯頓(John Charlton Heston)。他於1923年的今天(10月4日)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艾雲斯頓。

卻爾登希斯頓常演歷史劇戰爭片中的軍人、聖人、英雄、偉人。他演《十誡》中的猶太先知和立法者摩西;演《萬世千秋》的文藝復興巨匠米蓋蘭基羅;演《萬世英雄》裏的西班牙民族英雄熙德將軍;演《萬世流芳》中的施洗者聖約翰…。

常在銀幕上演偉人和英雄的卻爾登希斯頓說:「演多了偉人,只有讓我變得更加謙卑。」他舉《十誡》戲中摩西帶領猶太人出埃及時,摩西拐杖一揮,紅海剎那分成兩半,開出一條海底通道,讓猶太人緊急通過。卻爾登希斯頓後來說:「演完摩西,我回家試驗看自己的法術有多厲害,泡進澡盆裡,我就試著用手一揮,看看澡盆的水會不會分立兩半?」當然這是他在開玩笑,但是他得到的結論卻是:「因為我不能,所以我變得格外謙卑。」

他在1959年主演的《賓漢》(Ben-Hur)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電影之一,首創了11項奧斯卡的最高獲獎紀錄,卻爾登希斯頓也榮獲了最佳男主角獎。片中卻爾登希斯頓駕馭著四匹馬的馬車競技的經典戲,是他親自上陣,不找替身。為了練習那一幕競技,他的手軸脫臼了七次。

《賓漢》(Ben- Hur)感動了很多人。當年上映時,有一個義大利小孩,因為家窮,無法混進戲院大廳看戲,只能躲在戲院銀幕後看,因為左右顛倒,結果「Ben-Hur」就看成「ruH-neB」,這小孩一直以為《Ben-Hur》的英文拼法應該是「ruH-neB」。這個小孩,就是後來以《美麗人生》享譽世界的義大利導演貝里尼。

由於卻爾登希斯頓的演藝成就,他曾獲頒美國平民最高榮譽的總統自由勳章。

更難能可貴的是,卻爾登希斯頓當紅的1960年代,美國的民權運動勃興,他極為關切,熱心支持。在1963年的民權大遊行中,卻爾登希斯頓也挺身其中。卻爾登希斯頓的政治立場屬保守主義的共和黨支持者。

演藝人員不專注票房,還投入民權運動,這是當今台灣一些為了市場甘心卑屈媚敵的藝人所難想像。

卻爾登希斯頓於2002年罹患阿茲海默症,2008年4月5日,在比華利山的住所去世,享年84歲。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