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非暴力日」甘地

10月2日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非暴力日」,目的是希望各國反對任何的暴力行為。為何會定在10月2日?因為這一天是提倡非暴力主義的印度「聖雄」甘地的生日。

甘地是1999年《時代》雜誌評選20 世紀風雲人物的第三名(第一、二名是愛因斯坦和羅斯福總統)。

印度獨立運動領袖,也被稱為印度「國父」的甘地,於1869年10月2日出生於英國殖民統治下的印度西部。

甘地領導印度人民從事印度獨立運動,其事蹟筆墨難盡。惟其堅守非暴力的「不服從論」(civil disobedience)。其思想受梭羅及托爾斯泰影響。

他同時又是一位素食主義者。他說:

「人類要增進精神生活,必須停止只為了滿足一己的口慾而屠殺動物的行為。」「當心靈發展到某個階段時,我們將不再為了滿足口慾而殘殺動物。」

然而,這位不殺生的人道者,卻被狂熱的宗教信徒槍殺!1948年1月30日,剛結束絕食的甘地,遭到一名印度教狂熱分子槍殺死亡。甘地在中彈的瞬間,轉身合十向著兇手說:「啊!神啊!為他祝福。」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