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海市」

 

最近轟動中國的最大新聞,應該就是歌手「刀郎」推出了「羅剎海市」這首歌。據說推出十天,播放量就已經超過40億次。

起初大家以為這是刀郎的「復仇」之作,意在諷罵十幾年前打擊他的一些歌手,如那英、汪峰等人。但罵幾名歌手,不足以說明這首歌引起的、野火燎原般的巨大反應。比較合理的解釋,應該是這首歌幫中國人宣洩了對習近平和他那些「習家班」的不滿。

「那馬戶不知道他是一頭驢」、「那又鳥不知道他是一隻雞」、「勾欄從來扮高雅」、「自古公公好威名」;這些字句用以形容中共的領導班子,可謂絕妙。

刀郎借古諷今,沒有指名道姓,中共即使懷疑被罵,也不便對號入座;可能只好裝聾作啞,唾面自乾。

不過我們看到有臺灣的親中媒體,發表文章說,刀郎的諷刺也適用於臺灣,因爲台灣社會同中國ㄧ樣,美醜不分,是非顛倒。我想這樣的評論並不公允,起碼在臺灣罵人不用拐彎抹角、躲躲藏藏,是吧?臺灣公務員也不用像中國官員那樣,人人都得背讀「習語錄」,從事人格的自毀、理智的自戕。

身為臺灣人,看看中國人,我們應該感到幸運,珍惜我們的民主自由,多點努力來改善國家,不用老是貶低自己,灰心喪志吧?

< 資料來源:曹興誠 八不居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曹興誠

曹興誠
八不居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