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媒體抹黑供應鏈」宣戰

 

昨天(八月十日),我委託律師到台北地方法院遞出自訴狀,控告媒體人黃光芹與名嘴沈富雄「公然侮辱」。透過這兩起官司,我正式對「媒體抹黑供應鏈」宣戰。

#媒體抹黑供應鏈

長久以來,台灣的媒體存在一條包括「上、中、下」游的抹黑供應鏈:

~最上游是假消息的原料提供者,就是沈富雄與黃光芹這類口不擇言的媒體人與名嘴。

~中游的加工廠就是像「少康戰情室」這種政論節目,將原料製造成可以流傳的假消息。

~假消息的下游零售商,就是諸多平面媒體與網路平台,多數立場偏藍。

這條抹黑供應鏈運作順暢,每天在台灣興風作浪,炒作各種政治議題,例如疫苗採購弊案、日本雞蛋比台灣便宜、台積電赴美設廠掏空台灣⋯⋯等。

除了議題的炒作,這條抹黑供應鏈也攻擊政治立場不同的對手。以我個人為例,這條供應鏈曾抹黑我拿錢辦事,集體帳號、御用網軍、冒牌學者⋯⋯等。

#對網路抹黑的容忍

多年來,我對網路抹黑採取寬容的態度,甚至連不堪入耳的辱罵都一笑置之。我從未透過司法提告反制,理由有二:

一、動輒對謾罵抹黑言論提告,很容易就產生寒蟬效應,讓司法成為另一種打壓言論自由的工具。

二、多數謾罵抹黑言論來自個別網民。對這類網民的言論我多了一些容忍,因為他們未必受過良好的教育。

黃光芹與沈富雄的犯行不在言論自由的範圍。兩人也都受過完整的教育,堪稱台灣社會的精英,自應承擔較高的言論責任。

#黃光芹與沈富雄的犯行

五月底民進黨爆出「性騷」事件。高嘉瑜夥同沈富雄在趙少康的節目造謠,內容是「民進黨的性騷黑數介於10到100倍」。

兩人編造的謠言被寫成新聞,在網路新聞平台流傳,標題是「賴清德不用選了」。看到這則新聞後,我在臉書發文戳破高嘉瑜和沈富雄的謠言。

為此,黃光芹貼寫了一篇毫無根據的抹黑文章,標題是「賴清德有要綠營側翼名嘴這樣幹嗎」。黃光芹指名翁達瑞煽風,其他綠營名嘴點火,對高嘉瑜集體霸凌。

針對黃光芹的惡意攻擊,我也寫了一篇反駁文。未料我的反駁引發黃光芹的惱怒,公然辱罵我是「不要臉的髒東西」。

謠言被我揭穿的沈富雄也惱羞成怒,在趙少康的節目辱罵我是「知識分子的敗類」、「沒有廉恥、臉皮厚」。

#對抹黑供應鏈宣戰

黃光芹與沈富雄對我辱罵,可獲取金錢報酬,不算言論自由的行使。沈富雄是抹黑供應鏈的上游原料提供者;黃光芹還兼任中游的假消息製造者。

在正常的民主社會,這樣的抹黑供應鏈沒有存在的空間,受害人更應該挺身而出為民除害。為了維護乾淨的媒體環境,我到台北地院遞狀提告,正式對這條抹黑供應鏈宣戰。

後註:這兩起自訴案只針對上游的原料提供者。在適當的時機,我會追訴中游的製造商與下游的零售商。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