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的廢文

還在就讀博士時,指導教授曾經告誡我不要寫廢文。我反問他如何判別廢文?

指導教授回答:「廢文就是說了等於沒說的文章!」

我又問指導教授:「什麼文章說了等於沒說?」

指導教授的回答我整理如下:

「每篇文章都有所謂的『關鍵訊息』,例如人名、地名、事件等。如果把一篇文章的關鍵訊息『抽換』,讀起來也沒有違和感,這就是一篇廢文。」

根據指導教授的定義,我手上就有一篇廢文的範例。

昨天郭台銘在臉書發了一篇文,說明他對這次總統大選的看法。把文章的關鍵訊息抽換,這篇文章讀起來毫無違和感。

這篇文章的關鍵訊息包括:我郭台銘、台灣、民進黨、中華民國、以及一面「國旗」。(見附圖一紅框內的文字)。

我將上述關鍵訊息抽換如下:

「我郭台銘」抽換為「我宋仲基」;

「台灣」抽換為「高麗」;

「民進黨」抽換為「國民力量黨」;

「中華民國」抽換為「大韓民國」;

「台灣旗」抽換為「韓國旗」。

關鍵訊息經過抽換的文章附在下方。大家可以一起見證郭台銘的「無病呻吟」。這篇改寫過的廢文讀起來毫無違和感。這是廢文撰寫的最高境界。

如果有興趣,你也可以用相同的手法改寫郭台銘的廢文。人物與國家隨便你挑選,但郭台銘的廢文一樣適用。

大家心裡想一想,會在臉書「無病呻吟」的人,足以擔當總統大任嗎?

註:截圖郭台銘的廢文時(貼出18小時後),這篇廢文有41K的反應、8.8K的留言、887次分享。我心中難免懷疑,這當中有多少買來的公關帳號。

郭台銘廢文改寫(抽換的關鍵字放在雙括號內):

我知道大家都很關心『我宋仲基』接下來的動向。我要先跟大家報告,這次的總統大選對『高麗』未來發展至關重要,面對當前國家發展危機,及人民生活困境,執政的『國民力量黨』卻束手無策,所以我們一定要再次政黨輪替,下架這個腐敗無能的『國民力量黨』政府!

我深切體會到的,是極大多數善良的『高麗』人民都厭惡政治,因為在政治上看到的總是政黨惡鬥,重要國家發展政策被擺在一邊沒有想法沒有進度,龐大預算黑箱作業,口頭上說「民主」,但真正重要的權力卻都在充滿算計、狡詐的黑箱中交換,舊式的宮廷協商無時不止。大家看不到哪個政治人物真正抱持理想,他們的心思都放在如何製造聲量、如何操控網路民意、如何運作媒體上,他們口中所說的「民意」,根本和一般人民脫節。

但真實的人民是存在的,真實的民意永遠大於黨意!我看得愈多,心念愈是堅定,『高麗』人民需要改變,改變帶給人民希望,我就是要扮演帶來希望也帶來改變的角色。『仲基』生在『高麗』、長在『高麗』,將來也只會死在『高麗』、葬在『高麗』,而且我必定只會為了『高麗』人民的福祉一直付出到生命終結的那一刻。我不懂得什麼是安享天年,在我的人生辭典中只有「奮鬥」與「戰鬥」,為我心目中的「和平、繁榮、清廉」的『高麗』,奮鬥、戰鬥到最後!

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將『大韓民國』從戰爭的邊緣上,拉回和平的道路上。我們要和平,不要戰爭。

在我們眼前,是一場和平與戰爭的選擇,更是經濟、科技變革時代的決定性路口。『高麗』能得到和平、繁榮?還是被既有的政治情勢拉向戰爭、破敗?我看得清清楚楚,這中間的關鍵就在於必須發動一場「還政於民」的根本改革,將被政黨長期把持、長期扭曲的民主,還給人民,讓人民擁有真正思考與選擇的機會。

孟子說:「雖千萬人吾往矣!」因為信念與原則是正確的,更何況現在就已經有千萬人和我同樣希望改變,我一定不會讓大家失望,我會給大選與政治帶來新的風格,以具體的改變讓大家心中重新燃起熊熊的希望之火!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