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歧視女論持續延燒

 

柯文哲的女性歧視言論,還在持續延燒。朋友問我,柯文哲歧視女性,不是好幾年了嗎,為何現在才開始影響選情?

首先,選總統的道德標準高於選市長,韓國瑜選總統的時候,許多不當言行被拿出來討論,這些在選市長期間並未成為焦點。

其次,整體的社會氣氛隨著當下的重大事件而不斷變化,從政治圈延燒到演藝圈的ME TOO活動,讓這段時間內跟性別有關的不當言行受到更大的譴責。

負面行為對形象的傷害是疊加的。柯文哲過去歧視女性沒受到重創,不代表繼續歧視不會形象炸裂。柯文哲的「北流太監說」,便是個引爆點。想假借演唱會的名義募款,已經是違反政治獻金法的不當行為,被行政中立的北流引用柯文哲任內規定阻止,柯就說「通常這種事件,太監就解決掉」,暗示「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或北流董事長黃韻玲是太監,擅自主張幫蔣萬安皇帝擋住柯文哲」。這種粗暴言行,受到音樂人馬世芳嚴詞批評,「這個人可能會變成我們的總統」,引發跨越政治立場的大規模迴響。

柯文哲確實曾在書中寫到「在台灣讀醫學院的是第一流」、「讀藝術的就根本不入流」等學科歧視言論,以考試及志願分數來斷定職業流別,意思是分數高的醫生如柯文哲,如果去念藝文也會是頂級人才,可惜現在都是分數低的不入流人等去念藝術。分數不等於人才與否,不會考試的人,也可以有特殊才能,在不同行業發光發亮。柯文哲如果真是第一流的人才,多年下來理應無師自通,在藝術上有不凡造詣,他應該在醫生及政客之外,同時是個畫家、音樂家及小說家。可惜他只是個愛講歧視言論的人。

柯、館、昌形象共享

716遊行之前,黃國昌被柯文哲預定為未來的法務部長,黃欣喜若狂連聲道謝;健身名人「館長」陳之漢則力捧柯文哲,冷落過去的好兄弟侯友宜。民眾黨也全體大動員,想要把716的白衣聚會打造成柯文哲選總統的「三山造勢」。柯館昌的三巨頭相聚,在白營的理想中應該要能「集眾家之長」,促進粉絲的極大化。有趣的是,三巨頭合體也可能是「集眾家之短」:彼此的負面形象也會相互加總。

白營原本想像的是,陳之漢的草根肌肉男,加上黃國昌的法學正義師,與柯文哲的素人政治,產生化學效應,突破支持度天花板。沒想到真正加總的是陳之漢的髒話與女性歧視,黃國昌的違建及竊占國有地。柯文哲的歧視女論,在三人加總之後,不但沒有淡化,反而更被凸顯。

館長過去有女員工被男員工性騷擾,館長談及此事,卻有「喝酒亂摸很正常」、「兩人本來就很熟」、「也沒有性侵妳嘛,老二沒有放進去嘛」等不當言論。跟柯文哲可以說是惺惺相惜,物以類聚。

遊行現場有女性反對柯文哲,印出柯文哲過去的歧視言論舉牌抗議。其實在遊行或造勢現場,有不同立場者實屬正常,這名年輕女性也沒有喧嘩干擾遊行,只是靜靜地舉牌而已,卻遭到現場民眾的質疑辱罵,且在事後被陳之漢開直播公審批判。說:「拿著牌子頭低低、遮遮掩掩,好像做什麼壞事」、「不是說我支持歧視,但妳做這種東西幹嘛,柯文哲真的歧視嗎?」、「不要配合民進黨做這種東西」陳之漢的行為無疑是提油救火,把柯文哲的歧視女論炒得更熱。

這些話,確實是柯文哲所說,且有新聞報導佐證。柯文哲若覺得其中有不實訊息,大可向媒體提告,並要求文章下架。柯文哲昨日受訪卻說:「台灣政治有一點我很不喜歡,我們醫生是在救人,怎麼有一個行業每天在想怎麼害人、造謠。」想要全盤否認,不承認自己有講過這些話,不承認這些話是歧視,不認為歧視造成遊行男多女少,也不面對自己的女性支持度下滑。

歧視論降低了柯的得票天花板

昨日民眾黨副秘書長許甫,更直批媒體人姚慧珍「缺乏查證」、「血口噴人」,原來是柯文哲否認自己講過「30歲以上未婚女人,像殘障停車位。」這則消息2019年先從立委管碧玲臉書發出,有柯文哲過去醫院同事爆料,多年前柯文哲當醫生的時候曾對女下屬說:「我開著一部車,遠遠看到一個停車位,很高興開過去,開到眼前一看,才知道是個殘障停車位。30歲以上未婚女人,就像這個停車位!」

我乍聽之下,還不太懂柯文哲的歧視邏輯,想一下才搞懂,柯文哲的意思是「原本以為可以停,後來發現是殘障車位,不能停」,這不僅是年齡歧視,更已經涉及了「停車=性行為」的性騷擾。多家媒體包括中國時報,都引用了管碧玲的臉書爆料。倘若柯文哲自認沒講過這話,大可向媒體及管碧玲提告。退一步來說,就算柯文哲這句話沒講,其他有錄影為證的歧視女論,已經是不勝枚舉。

716到場的白營支持者,有八九成是男性,加上柯文哲的女性支持度在四十歲以下持續崩跌,民眾黨作為一個缺乏性別意識的政黨,已經昭然若揭。

柯文哲歧視女性造成的政治影響是「降低得票天花板」,柯文哲歧視女性,歧視人文藝術,這讓討厭柯文哲的族群跨政治立場的增加了。綠營的不會投給柯文哲,已經反映在民調上;藍營及搖擺選民,原本可能因為討厭民進黨,而會「棄侯保柯」,如今卻因為柯文哲的歧視論發酵,寧可不投票,也不想讓柯文哲當總統。這使得柯文哲想要靠棄保票獲勝的可能性減小。

也難怪柯文哲要聲稱716跟自己無關,自己只是來賓--「館昌二人」的負面形象,跟柯文哲的歧視女論相互影響,柯文哲現在想要拋棄館昌,斷尾求生,恐怕已經太遲。

(圖片來源:蔡宜彣臉書;示意圖製作:放言視覺設計部 傅建文)

< 資料來源:放言高論【豁然開朗】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