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的市長 崩壞的市政

高虹安接任新竹市長半年多了,新竹棒球場的整建尚無法驗收。這個預算只有十二億的建設,變成高虹安的政治提款機。

前天,高虹安在臉書貼文,宣稱大聯盟的專家將前來診斷新竹棒球場。這篇貼文充滿不實與扭曲的訊息,讓我不禁感嘆:有說謊的市長,就有崩壞的市政。

#高虹安的謊言

在這篇貼文,高虹安謊稱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專家即將來台勘驗新竹棒球場。這個專家叫Chad Olsen,被高虹安吹噓為世界級的棒球場務高手。

問題是,高虹安的說詞全部都是謊言,包括四個面向:

一、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角色

高虹安宣布美國大聯盟的場務專家要來新竹勘查球場了!這是一個天大的謊言。

美國職棒大聯盟就是「球團公會」,本身不經營球場,所以沒有所謂的「場務」專家。若需要專家協助,大聯盟還要尋求外包。

美國職棒大聯盟無球場興建專業,不可能提供新竹市府這項服務。就算大聯盟有這個能力,也沒理由或立場插手新竹棒球場的整建工程。

高虹安刻意提到大聯盟,而且重複多次,都是為了誤導大眾的謊言。

二、Chad Olsen的身分

高虹安宣稱即將來台的Chad Olsen 來自大聯盟,而且是全世界最專業的場務專家之一。這兩個說詞都是謊言。

事實上,Chad Olsen從未任職美國職棒大聯盟,其身分與大聯盟毫無關係。Chad Olsen任職一家叫Bright View的造景公司,所屬的單位有提供維護球場草皮的服務。

Chad Olsen出身Bright View的基層主管,帶領工人維護各種場地的草皮,包括非屬大聯盟轄下的棒球場。除此之外,Chad Olsen沒有棒球場的設計與監造經歷,更談不上是世界級的棒球場務專家。

高虹安對Chad Olsen背景與專業的描述,都是不實的謊言。

三、Bright View的角色

高虹安貼文提到的Bright View是庭院造景公司,客戶包括企業、學校、醫院、旅館、教堂、住宅、商場,以及運動休閒場地。

Bright View的業務包括各種運動賽場的草皮維護。棒球場的設計與興建牽涉到許多專業知識,草皮的維護相對單純,主要的考量是美觀與安全。

美國職棒大聯盟有位球場設計顧問,名叫Murray Cook,後來加入Bright View擔任賽場草皮部的總裁。透過Murray Cook的人脈,Bright View開始承攬大聯盟表演賽的場地勘驗。

今年在台灣舉辦的世界經典賽,Murray Cook就代表大聯盟到台中勘察場地,同行的還有高虹安提到的Chad Olsen。兩人在Bright View應該有長官與部屬的關係。

高虹安提到Bright View對新竹市的協助,也是吹噓之詞。

四、新竹市政府的角色

年初Murray Cook到台灣勘查經典賽的場地時,高虹安透過關係邀請他順便勘查新竹棒球場。竹市府與Murray Cook或Bright View並無承攬合約。

Chad Olsen再度來台勘驗新竹球場,應是個人身分應邀,不屬Bright View的業務,更與大聯盟毫無關係。Chad Olsen來台費用應該來自竹市府的包案預算。

Chad Olsen是小咖,連同旅費與顧問費大概不超過台幣五十萬。承攬竹市府這個包案的悍創運動行銷公司還可以小賺。

高虹安把她的市府描述成尊重專業的團隊,也是天大的謊言。

#崩壞的新竹市政

我可以這麼說:所有政府營建案都有施工瑕疵,包括新竹棒球場整建案。在驗收的過程,這些施工瑕疵會逐一補救,否則政府可拒付尾款。

林智堅在這件整修工程犯了一個錯誤:未驗收之前就邀請蔡英文參加開幕,被藍營抓到小辮子。更倒霉的是,試營運的比賽有幾位球員受傷。

如果沒有選舉,或蔡英文沒有到場助陣,新竹棒球場不會引起爭議,可能早就完工啟用了。

高虹安投入新竹選舉之後,把揭發新竹棒球場的弊案當成主要的政見。靠著這個「無中生有」的工程弊案,高虹安順利當選新竹市長。

高虹安上任後並沒有下車,反而繼續消費新竹棒球場,藉以掩護個人的施政無能,或轉移涉貪與抄襲的焦點。

半年過了,高虹安無法找到弊案證據,但還是不願意下車。高虹安繼續加碼,把球場的爭議提升到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規格。

問題是,新竹棒球場是個老舊球場,本來就有諸多環境限制,不可能符合大聯盟的球場規格。何況當初整建的設計與預算,並不是為了滿足大聯盟的規格。

從工程弊案到大聯盟規格,高虹安一再說謊,把自己推上不歸路。因為找不到台階下,高虹安只能繼續延宕新竹棒球場的驗收,啟用遙遙無期。

這就是新竹市政的崩壞,原因出在一個謊言連篇的市長!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