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民進黨要怎麼贏

筆者把重點歸納為「一點迷思,兩個觀念,四項建議」。

一點迷思:不要光想討好中間選民,要強化基本盤。用個人親身經歷來解釋,林佳龍第二次選臺中市長落敗,一個月後一位民進黨籍前議員邀請我們十二個深綠的一起吃飯,問來問去,十三個人通通票投林佳龍,而上一次也是十三個人都投林,我覺得奇怪,那爲何兩次差那麼多?仔細再問,每個人說法都一樣:「上次我幫他講了一百多個人,這次沒有。」「上次幫他拉了數十票,這次沒有幫他拉票。」

臺灣的選舉是三三兩兩,每十個人大約有三個綠的、三個藍的、兩個中間選民,還有兩個是幾乎永遠不會出來投票的。民進黨不要一直認爲「深綠的是鐵票,重點在中間選民。」要知道,那兩成中間選民去向是看這三成的藍綠認真拉票的程度。如果能鼓舞深綠,振作信心,這些人認真幫你拉票,中間選票就會過來,甚至不投票的也會出來投上一票,就會贏。

兩個觀念:觀念一,先說一位民進黨籍前議員跟我說的:「國民黨公職人員大多是靠買票,所以不用做太多事;而民進黨不但不用買票,甚至還很多人主動樂捐,所以一定要做很多事來報答支持者。」

觀念二,九合一選得很不理想,有一個沒有被重視到的原因。毛澤東把天下打下來,人家稱呼他帶的那一票人為「紅朝新貴」,同樣的道理,民進黨高層現在也被視為「綠朝新貴」。重新組閣什麼的,那一群人位置調來調去,年輕人即使有非常好的學經歷、非常高的能力,要進入權力體系還是十分困難。看現在,民進黨高層似乎還沒有認真栽培年輕人的動向。

四項建議:

一、認知戰如果輸,就不用選了。共產黨以前用漫畫,現在用抖音、西瓜視頻等,要主宰選民的腦。民進黨對這些根本沒有實質對策。

二、絕不能拿掉臺獨黨綱,至於如何實際推動,再說吧,但就是不能放棄核心價值。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被問及過去曾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時回應,他是務實地認定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沒有另外再宣布台灣獨立的必要。(記者塗建榮攝)

 

三、口號要喊對,「抗中保台」就不如「抗共保台」好;兵役恢復為一年,是大敵當前之理所當然,也是百分之七十以上民意所趨,蔡總統卻說這是「非常艱難的決定」,拖拖拉拉最後才拍板定案。稅收超徵的問題竟然還要國安局開緊急會議,連錢太多都是大問題?讓人感覺能力似乎不怎麼樣。

四、照顧好人民的肚子,選一個能幹的經濟部長,選舉一到人民就會比較,是民進黨執政的時候比較有錢,還是國民黨執政的時候,這樣大家就知道意思了;照顧好人民的腦袋,選一個具本土意識的人來幹教育部長,不要讓年輕人對共產黨懵懵懂懂,認為共產黨來統治也沒什麼關係;照顧好人民的安全,找一個具本土意識又深具軍事才能的人來幹國防部長,讓共軍不敢來犯。

民進黨加油吧!

(作者為工程主管,台聯政策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