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觀察:不容王毅叛國

 

慕尼黑安全會議第二天,中國代表團團長王毅在會中稱:「台灣一直都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從來就不是獨立國家,以後也不會是。」

由於是老調一再重彈,這些話說完到現在已超過十二小時,基本上在此間並未引起太多關注。

反正,中國看到的台灣是「該死台獨」,西方世界看到的台灣則是「活力民主」。

我作為駐外人員倒是關注另一個問題:

依照台灣南部某法官的「國賠」解釋,王毅作為中華民國的國民,未經報准而兼任匪區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已是附匪在先,且又在國際場合散播對台不實言論,更是叛國於後。

那,我們是否應起訴王毅,因其叛國而判其「賠國」- 注意,不是「國賠」,而是「賠國」噢。

其實,王毅今天引起場內外關注並討論的是他那句「中國會在俄烏之戰爭一周年時,提出和平解決方案」。這句話雖予大家有一定程度的驚艶之感,但看好的人並不多。

原因是,談和是有條件、也有前提的。北約、歐盟並不反對和普丁坐下來談,但前提是,一定要在軍事上先把普丁打到無力招架或至少認栽,再來談。

此外,對於普丁的侵烏之罪行,也須究責。再來,凡是烏克蘭的領土,包括克里米亞,都得歸還。否則不就等於獎賞犯下戰爭罪者?!習近平會提出這樣的和平方案嗎?

不急,一個禮拜後,圖窮匕現,咱們就等著瞧。

但值得我們注意的是,習最終若以「國際法下的國家領土完整不容破壞」來明確譴責俄國而支持烏克蘭,那他期待的就是,西方亦得尊重「中國的領土完整 - 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西方當然會不依,- 倒不是只為了挺台灣,而是也涉及其自身國家利益。

倒是,對中共蔑視「中華民國」(提都懶得提),意圖武力染指台灣的宣示,台灣朝野 - 中華民國加台灣 - 沒有任一政黨可再龜縮,至少都必須表態,開口迎戰中共,而不是迎合祖國。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