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股神巴菲特七賣比亞迪股票

港交所披露,巴菲特在本月三日再度減持比亞迪,累計從去年八月起,七次賣股合計已減少三分之一持股。

在這之前,比亞迪好消息不斷,例如五日發布全新高端汽車品牌「仰望」,旗下百萬元級(人民幣)休旅車U8和純電動性能超跑U9同步登場;搭載自研「易四方」技術,宣稱有能力讓車輛失控的風險降低到萬萬分之一。至於銷售量,奪得全球新能源汽車冠軍的封號,被媒體炒作得甚囂塵上,近日更獲得證實,根據公司銷量快報,去年全年的一八五·七萬輛,輾壓特斯拉的一一四·六萬輛。而對手在中國更是負面消息連連,諸如庫存過多、減產、降價求售。日前有「專家」在電視上口沫橫飛,說得好像一個已被打趴地上,一個強到飛天遁地。相較於股神自減持以來,均從未向傳媒透露任何信息。比亞迪光芒下,是否也有不能不正視的現實?

 

 

首先,比亞迪能有今日成就,當然是經營、管理有優於中國車廠之處,但國家政策的推波助瀾須記上一筆。從二○一○年就開始的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政策,包含直接補貼汽車生產商;減免購置稅;在限購、限行的北京、上海為新能源車開綠燈。歷經十三年利多之後,政策在二○二二年底畫下記號。換言之,中國電動車市場,今年將由「政策驅動」轉換為「市場驅動」,真正的挑戰才開始。股神賣股,時間點讓人聯想。

原料成本高漲,補貼又沒了,為了維持獲利,只有漲價(或自行吸收一部份後,轉嫁給消費者)。因此,比亞迪十二月三十一日宣布,依車款不同,上調價格二至六千元人民幣不等。

相較於特斯拉的降價,Model 3後驅版二二·九九萬、高性能版三二·九九萬,分別較之前價格降三·六萬、二萬,表面上看,比亞迪漲價是略高一籌,但從金額差異之大來看,比亞迪只是小心地反映成本,特斯拉是大打價格戰,為市場驅動做前瞻規劃。

從知名度、喜好度、自駕技術處於領先等優勢來看,特斯拉有客觀條件(客戶買單)打價格戰,有獲利能力撐腰,這點更讓比亞迪難望其項背。特斯拉降價的說法:工程創新;獨一無二的成本控制;是以成本定價。

從去年前三季的財報來看,特斯拉營收約四一四六·六億人民幣,是比亞迪的一·五五倍;淨利六四三·七億人民幣,六·九一倍。淨利佔營收,是十五·五% vs 三·五%。

比亞迪的海外銷售量僅佔其總銷售量的三%左右,而全年銷售的一八五·七萬輛中,插電式混合動力是九四·六萬,純電動車是九一·一萬,這與特斯拉的一一四·六萬輛仍有二十五%的差距。比亞迪想要海外發展,需要更多銀彈挹注,特斯拉的降價,某種程度也是想讓比亞迪困在中國。鹿死誰手,現在絕對言之過早。

(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