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面數據造假」的時代

中國各地的年輕人紛紛站出來、反對政府主導的「動態淸零」之後,中國政府這幾天,終於開始放寬了嚴厲的疫情防控措施,各地的市民生活漸漸恢復正常。但是,感染者也隨之急速增加。

根據來自中國的消息,現在,北京、天津、鄭州的醫院都人滿為患,藥店已經基本上買不到退燒藥了。很多人正在四處托人從國外買藥寄回去。

中國官方發表的全國感染者人數,每天還在幾千人、幾千人地增加,加上無症狀感染,目前全國加起來還不到25萬人。很多人指出,僅北京一個城市的實際感染者人數,可能都遠遠超過這個數字。

有感染者幽默地用金庸小說中的人物來自嘲。快篩陽性的人叫「楊過」;已經完全康復的人叫「楊康」;第二次感染的人叫「王重陽」。

雖然現在流行的病毒,重症率、致死率都不高,但是由於中國國產的疫苗沒有什麼效果,很多老人處於沒有任何保護的狀態。所以,一旦疫情全面爆發,病人的人數很快就會超過各大城市的醫療量能,很可能引發一場嚴重的人道災難。

我認為,這場疫情會對習近平政權造成很大的衝擊,也可能給中國社會帶來巨大的變化。

首先,這場疫情可能把中國帶入一個「全面數據造假」的時代。中國的統計數字造假,是一個老話題。但是,過去造假時還有所顧忌。現在則已經完全肆無忌憚了。中國發表的國內各地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的比例,和別的國家完全不一樣,好像講的是另外一種疫病。

這一次放鬆管控之後,官方發表的全國感染人數不升反降,完全不符合邏輯。連環球時報前主編胡錫進,都開始公開質疑官方數字造假了。我想,今後在經濟數字上造假的情況,也會越來越明顯。我們這些中國觀察者,可能將面臨沒有真實數字可以引用的狀況。

第二、中國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會大打折扣。大家都會看到,全世界紛紛在走出疫情,只有中國還在被疫情拖累。官媒再怎麼替政府吹牛,大家也不會相信了。

第三、中國將進入全面返貧時代。這埸疫情幾乎耗盡了社會和大多數家庭的積蓄,今後返貧的人們還將面臨外資撤離、出口縮水、個人消費低迷的困境。有錢人和中產階級,這幾年也已經被習近平折磨得半死不活了。所以,今後我們討論中國的社會問題時,可能不會再談什麼貧富不均的問題,直接就要說貧困問題了。

想起了中國網上流行的一句話,「明年的經濟會非常差,但在今後10年裡,明年將是最好的一年」。

#矢板明夫

圖為12月9日晚、北京首都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的發熱門診爆滿。零下5度下排隊至少六個小時以上。有高燒老人堅持不住蹲了下來。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