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選舉中的怪現象

 

上週末,首場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登場,為冷清的選局增添一些熱鬧氛圍。不過,選民在充斥負面、假訊息的氛圍下,期待候選人進行理性的政見辯論,顯然落空了。首都市長選舉本應呈現高品質問政理念與政策方向,實際上仍然無法超脫選舉利益的泥淖,政見不受重視,部分候選人一味抹黑,完全背離事實,令人失望。易言之,如果這場辯論是各地選舉亂象的縮影,台灣民主將很難獲得提升;尤其,專制中國威脅當前,若是選舉未能促進團結與進步,台灣的安全堪憂。

此次選舉最令人不解的第一個亂象,就是對防疫政策的檢討,尤其是對本土疫苗高端的瘋狂攻擊。起源於中國武漢的COVID—19,是世紀大疫,跟以往人類遇到瘟疫一樣,都不知如何預防與治療,因此死亡人數極為驚人;據稱,上世紀初西班牙流感大約帶走了五千萬至上億人的生命,甚至比一戰戰死者更多。故而,疫情的爆發是大劫難,人們除了找尋解方,更應學會謙卑與悲憫,就像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謬所稱︰「對抗瘟疫唯一的方法是正直。」因為疫情會呈現人性中的光明面與黑暗面的矛盾;善良會戰勝瘟疫,邪惡則會加劇疫情的混亂與恐慌。所以正直才能對抗瘟疫。今日疫情正在消逝,回顧這一段艱難的抗疫時刻,台灣防疫從疫情嚴峻時的「清零」,連續出現確診「加零」的小確幸,到病毒不斷變種,漸趨流感化時改採「與疫毒共存」,與時俱進的防疫政策,讓台灣將要走完疫情生死劫,回歸常態,在在獲得國際社會肯定。台灣防疫成果卓越,靠的是全民高水準的公衛意識,以及指揮中心與全國醫療人員犧牲奉獻的正直人格。如今在疫情的最後一哩路,人性的邪惡依然在發酵。那些心中只有選舉利益卻失去人性的政客,猛打幾乎無可挑剔的防疫政策,要對防疫算總帳。令人不解的是,這些人還包括疫情爆發之初,要求政府必須獎勵國產疫苗,以及不管價格多高都要買到疫苗的藍白政治人物;這些政客一旦參加選舉就統統翻臉不認帳,即使指揮中心公布高端疫苗在全年齡層預防中、重症跟死亡的保護力都超過九成,僅次於BNT,優於莫德納、AZ疫苗,可說是安全、有效且副作用小的國產疫苗。但是政客仍然裝睡叫不醒。全世界恐怕沒有一個國家的政治人物會如此瘋狂的攻擊、抹黑國產疫苗。這種選舉亂象呈現部分政客已經失去判斷力,一再顛倒是非,令人憂心。

這次選舉的另兩個亂象,就是爆料成為主旋律,以及親中政黨政客對中共威脅的態度不敢表態,甚而偽裝成反戰的和平主義者。任何民主國家選舉難免都會出現爆料,意圖摧毀競爭對手的人格、操守與能力,但這方面只能當作插曲,最主要的勝負點,仍應在理念與政策的論辯。然而,這次選舉彷彿大家都不談政策,只會拚命爆料;其實,即使爆料也不能有雙標,只適用於對手,卻對己方免疫。此波爆料由論文抄襲開始,到最後成了相互爆料的一團混戰,政客的論文抄襲比比皆是,但學校審查標準不一致,以及有人因此被迫退選、辭職,卻有人堅稱沒有抄襲,不願認錯,搞亂了民眾的認知。選舉的選賢與能功能也無從發揮。這無疑是選舉最大的缺憾。另外,國家認同的錯亂,尤其中共軍事威脅加劇,部分政客卻不敢批判中共,只會噴一些身體內「有抗共保台DNA」的口水,企圖唬弄選民。政客不是演員,尤其在攸關國家安全與利益的議題,應該清楚表態,才能向選民負責。而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主張統一(即被併吞)亦屬言論自由範疇,只要能過民意這一關,就能贏得選舉勝利。最怕就是,明明親中卻假扮愛台、明明畏戰卻指責政府挑釁要讓人民上戰場。如此欺瞞民眾,就非正直者所當為,難怪一直糾結在疫情的負面情緒中。

這場選舉,有人戲稱高端是另類候選人,所受到的攻擊為所有議題之最。實際上,沒有人會被強迫施打高端疫苗,再者,高端疫苗畢竟是全球少數研發成功的疫苗,再經一年半的檢驗,證實它的保護力絕不亞於其它國際知名疫苗,不知藍白政客為何一再找碴,而且所有的攻擊點幾乎都是無中生有、空穴來風。這造成一種奇特現象,就是批評高端的人,都是沒有打高端的人;更可笑的是,打高端疫苗,必須有PCR的證明,才能入境日本;絕大多數打高端疫苗的人並不在乎,卻有一些沒有打高端的藍白政客在替他們打抱不平,藉機大罵執政黨。藍營過去曾有炮製「宇昌案」的前科,重創了台灣的生技產業。這次故伎重施,能否得逞未可知,但對台灣正蓬勃發展的生技產業,又將是一大打擊。選舉選到除了罵高端、窮爆料、假反戰,再無正面議題可談,這是台灣民主的危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