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聖光為投降派上了一課

來自花蓮阿美族的曾聖光,六月時奔赴烏克蘭助戰,對抗俄羅斯入侵,日前不幸在交戰中戰死。對於這樣一位台灣青年為了民主自由與正義在烏克蘭犧牲,絕大多數人感到惋惜,也敬佩他飄洋過海參戰的勇氣。與少數在網路上惡意嘲諷,酸他無知與無謂犧牲的言論,成強烈對比。

曾聖光的烏克蘭喀爾巴阡營(Carpathian Sich)部隊同袍也在臉書發文感謝他的犧牲奉獻。(圖擷取自臉書)

 

 

曾聖光比我們大多數人都勇敢,更重要的是,他捍衛自由民主的決心強烈。放下摯愛家人前往異國參戰,對一般人而言難以想像,或許也因此有人嘲笑他的理想(藉此隱藏自己只想苟安?)。只是,我們觀察親中統派向來喜歡諷刺台灣年輕人「只會在鍵盤上抗中保台」,事實上是承平時期難以表現多數人捍衛台灣的決心。現在,包括曾聖光在內,有數位台灣人志願前往烏克蘭參戰,協助他們對抗侵略者,這對動不動舉著「和平」大旗,實則想舉白旗投降的人,無疑是一次重大衝擊。對那些講出「寧願統一,也不想被民進黨統治」鬼話的國民黨退將,更形同結結實實打了一巴掌!因為這些人不能理解曾聖光為民主自由奮鬥的勇氣,不願支持台灣人與中國侵略者誓死對抗的決心。

和平與犧牲有階段性的不同,國民黨人可還記得一九三五年蔣委員長的廬山談話:「我們希望和平,而不求茍安;準備應戰,而決不求戰。我們知道全國應戰以後之局勢,就只有犧牲到底,無絲毫僥倖求免之理」?

曾聖光跟你我一樣是個平凡人,但他有遠大的理想與正義感,想保護烏克蘭人。我沒有那麼偉大,但面對侵略者,我一定會保護我的親友、我的國家。

敬謹向曾聖光家屬表達我心中的哀慟與敬意。

(作者為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