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當一個惡老闆

【學習當一個惡老闆】

一、

想像你是台積電某先進半導體廠的廠長,你晝夜辛勤的工作,把良率維持在99%,打趴了美國、日本、中國大陸、韓國、英國的競爭對手。

但是你的老闆卻跑來罵你說:「你知道那報廢的1%半導體值多少錢嗎?你難道不需要為公司的龐大損失負責嗎?你是不是應該向公司的全體股東道歉?」

那你會不會覺得,你遇到了一個惡老闆?

二、

想像你是台積電某先進半導體廠的廠長,你在取得某個關鍵設備的時候遇到了困難。設備供應商百般刁難,哄抬價格,而當你在焦頭爛額之際,中國大陸的競爭對手還跳進來搗蛋。

但是你還是在最後一刻把事情搞定了,在量產之前取得了足夠的設備,順利生產,獲得了極高的良率。

但是你的老闆卻跑來罵你說:「當初我們在取得設備的時候遇到困難,是不是你在擋設備?你是不是應該向公司的全體股東道歉?」

那你會不會覺得,你遇到了一個惡老闆?

三、

還好,台積電的總裁魏哲家是個理性的人,而股東們也都講理,他們都不是惡老闆。所以我們在前面所講的的情況應該都不會發生,而台積電也會繼續發展茁壯。

然後一流的人才應該還是會繼續留在台積電,而剛畢業的優秀人才也還是會去應徵台積電的工作。

四、

台灣的總統是蔡英文,她相當於一家公司的總裁;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相當於她手下的一個廠長;而我們這些選民們就相當於這家公司的股東們。

之前陳時中廠長辛勤的工作,做出了傲人的防疫成績,打趴了美國、日本、韓國、中國大陸、英國,但是居然還有台灣人高聲指責陳時中,要他為之前防疫的一些失誤負責,甚至要求他向全體國民道歉。

五、

所以要如何當一個惡老闆?其實這不用學習,我們之中的某些人已經是個惡老闆。

如果你真的不喜歡陳時中,如果你認為他不適合當市長,如果你覺得黃珊珊跟蔣萬安的能力比他還好,那你可以不要投票給陳時中。但是我們真的不要針對台灣之前的防疫成效胡亂指責陳時中。

六、

因為當一個惡老闆雖然很爽,但是當一個惡老闆最後還是會害到自己。如果我們有功不賞,憑著個人的好惡進行獎懲,那有能力的幹部就不會留在這家公司,就不會想要繼續努力工作,而且,也不會有優秀的人才來我們這家公司應徵。

然後這家公司的經營績效就會越來越差。

七、

我們這家公司是中華民國台灣,我們這些選民都是股東,都是老闆。而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只是我們這家公司裡的三個派系,陳時中、黃珊珊、蔣萬安是三位爭取一個重要職位的候選人。

公司裡的派系爭權,有時候不可避免,而良性的競爭,對公司絕對是有助益的。

所以我們這些當老闆的,也應該學習當一個好老闆,設法去鼓勵良性競爭,而不是當個惡老闆,去鼓勵派系惡鬥,去參與派系惡鬥。

< 資料來源:林宜敬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