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假借「民族偉大復興」的惡鄰

 

俄羅斯總統普廷九月三十日在克里姆林宮簽署條約,正式啟動併吞烏克蘭四個佔領區的程序。普廷不僅視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如無物,且將已七個月的烏俄戰爭大幅升級,使這場侵略戰爭進入前景難測的階段。普廷的作為,是典型的大國霸凌、侵略鄰國,其間所暴露的野心與蠻橫,所使出的手段與藉口,對於同樣面對惡鄰併吞威脅的台灣,有諸多值得關注及警惕之處。

普廷簽署條約,宣稱是以烏克蘭的頓內茨克、盧甘斯克、赫爾松和札波羅熱四州公民投票,有八十七%同意加入俄羅斯聯邦為基礎。其中,頓、盧東部通稱頓巴斯,二○一四年後已為親俄勢力控制,頓州同意票達九十九%;赫、札是俄國新佔地區,四州人口都以俄裔為主。經此運作,烏國至少有十五%領土遭其併吞,連同二○一四年已被吃掉的克里米亞,烏國鄰接俄國的東及東南部江山盡去。

領土遭強鄰併吞之際,奮戰不已的烏國,在澤倫斯基總統領導之下,戰事捷報頻傳。烏軍已將俄軍完全逐出頓州重鎮利曼(Lyman);自烏軍在東北部哈爾科夫州大反攻之後,戰場主動權就已掌握在烏國手中。烏國自助人助,普廷又明目張膽,手法惡劣,引起國際社會公憤。

美國總統拜登以「騙局」形容入俄公投是武力併吞的藉口,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譴責「危險升級」、「現代世界沒有容身之處」,歐盟二十七國拒絕接受併吞,三十國組成的北約指為「二戰以來最大規模試圖併吞歐洲領土行為」;波蘭、捷克等東中歐九國總統聯名批俄挺烏,其中七國昔為蘇聯主導、與北約對抗的華沙公約組織成員。同時,美歐施加新制裁措施。俄國雖在聯合國安理會否決對它的譴責案,但在沒有否決權的大會將難逃國際撻伐。

儘管如此,普廷顯然打算蠻幹到底,重施二○一四年併吞克里米亞的故技,即以捍衛國土、保護俄裔為由,祭出入侵、公投、併吞三部曲,使出軍事行動及形式民主,遂行侵略擴張之實。其間,公投程序飽受質疑:事前未經公民詰辯,人們被迫在士兵槍口下投票,選票在他人面前填寫,沒有折疊就放進透明票箱,缺乏隱私,其間沒有獨立觀察員;整個過程被指在俄國及其佔領區傀儡政府操控下進行。

普廷的居心,於上週五克宮簽約講話昭然若揭,即烏國必須讓步,俄國不放棄新併地區,西方煽動敵意,試圖摧毀俄國,使其淪為殖民地;且一如他在二月入侵時所強調,烏俄同屬一個民族,有共同文化傳統,可溯及中世紀的基輔羅斯,烏國應重回大俄羅斯,齊力重振昔日榮光。如此這般,加上核武威脅,兼併鄰邦領土的帝國主義霸道手法盡出。

不過,普廷野心雖大,俄國也擁有全球最多核子彈頭,但世人從一場烏俄戰爭,卻看出其本事與野心差距甚大。七個月前入侵,理不足氣不壯;親自指揮俄軍作戰,卻未能展現優勢「三日亡烏」;輕啟戰端,國際制裁及孤立重挫政經社會;陷入持久戰之後,被迫動員導致人民外逃;拙劣的「併吞三部曲」引發國際公憤,兼併克里米亞的故技難再得逞。如今,戰事逆轉,普廷頭殼發燒,正所謂侵略者沒好下場,而昧於時勢、演出蹩腳的主角,不知如何收場。

國際社會關切俄國是否在戰事失利和新併土地受攻擊時,果如其所揚言,祭出戰略核武手段,把情勢推向危險新局。美國就此已明確警告,在烏俄戰爭使用核武將造成「災難性後果」。我們台灣人除了關注烏俄情勢新發展,面對一丘之貉,同樣陷於「民族偉大復興」狂熱的惡鄰脅迫和併吞野心,實無事不關己的奢侈,要加緊精神武裝,積極提升因應挑戰的自立自強實力。這一攸關台灣生存的努力,不能因九合一選戰正酣而旁騖延誤。

除了每天來亂的中國機艦軍事侵擾,並變本加厲越過台海中線,灰色地帶作戰也是現在進行式。據《紐約時報》報導,Facebook和Instagram的母公司Meta上週二表示,它移除了這兩個國際社群媒體上的中國宣傳運動,因它意圖干預美國十一月期中選舉。中國最新宣傳運動有別以往著重「大外宣」,把重點放在分裂的美國國內政治,貼文假裝自己是美國人,冒充保守派,宣傳槍枝權利、反對墮胎,批評拜登總統;或以自由主義者形象出現,反對槍枝並促進生育權利。不過,其英語錯漏百出,未能吸引大量追隨者。

可以想見,對於正處選戰熱季的台灣,中國不會袖手無為。從而,檢視並投票否定與中國同一立場的候選人,是台灣公民自衛自保最起碼的作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