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運轉的心

 

台灣的政壇出現一些自詡高智商、高學歷的人,其實顯露的常是自以為是、自私自利的一面。講一堆,無半步,丟人現眼;鑽營取巧,毫無愧怍之心,令人嫌惡。封建中國社會「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講的常常是為官那套,升官發財那一套。從政、當官,從前常相提並論。其實,當官要有一定程度的學歷、經由考試詮敍,必須具備的條件與從政不盡一樣。從政,經由選舉的民意洗禮。從政、當官,都要有淑世心。

議會內閣制日本的政界、官界,各有其份,各司其職。政界,一般通稱政治家;官界,則以官僚視之。戰後重建日本振興反映日本社會條件,文化力和經濟力角色非常重要,政治家和官僚共同形成的政治力更是重要「官僚之夏」這部連續劇把通產省(經濟部)官員致力於推動經濟發展的一面描繪得淋漓盡致。在台灣,應該許多人看過,印象深刻。朝日新聞曾以政界、官界、財界、文化界介紹閱讀群,可以看出官界的份量。

官界需要有學有識之志,才能形成政府各部門的動力源。官界,中央或地方都是行政首長推動政務的支持條件。內閣制國家的部會首長具備國會議員條件,在日本被以政治家稱之,代表的是民意。而官員則是經由考試出身的專業人士。政治家發號施令,官員配合目標、擬定方針,執行運轉機制。

台灣經歷黨國長時期黨政軍特一體,政界、官僚分際不明,官員拔擢為政務官情形普遍。黨國戒嚴時期,許多台灣人在學校就被吸收為中國國民黨黨員,誘引的原因是好處多多,二二八症候群的趨吉避凶是原因之一,貪圖特權更是。「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是另一種因應專制統治的出路,也留下精英機會主義的社會體質。

老蔣時期,吸收的台灣人大多是仕紳、世家,妝點門面;小蔣時代,從救國團系統招納的台青則是文教圈,地方政客則鴉鴉黑一片,連門面也不顧了。民主化的公職選舉, 台灣人與台灣人競逐,中國國民黨台灣性包裝著殖民中國性的矛和盾混淆台灣的自我重建。台灣的政界和官界在黨國體制洗禮下,缺乏正常健全國家的形色。

為權力位置搶破頭成為公職選舉紛亂現象,有些聰明人眼睛長在眉毛上方,其實施政無方,聰明用在逐非分之利者也冒出頭無愧色。詩人奧登(W.H.Auden)的短章:「隱私的臉在公共的地方/比公共的臉在隱私的地方/更聰明美麗」。一些搞政治的男人和女人令人覺得噁心,但不要忘了:使世界運轉的是默默跳動的心,這樣的心支撐社會的正常運行。(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