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糟糕的領導人

 

職場生涯只要稍微往上爬,一定會從事管理的工作,也因此有管理的經驗。所以幾乎不論是誰都可以出一本管理的書,怎樣都可以嘴。但管理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人的問題很複雜。

這也是從工業革命以後,不斷地想在生產線把人工淘汰的原因,機器人不用上廁所,不用給它醫療保險,不會請假,沒有心理問題,不會罷工,更好的是不用給薪水,老了不用給退休金,直接丟掉換一台新的。

每個領導者都有自己的個人領導風格,出事的時候,有的人會負責,負擔精神或醫療的損失;有的人會找別人負責,分析自己被騙的原因。

選地方首長是選領導人,跟公司或大學應徵一般工作所需要的指標不同,很多人抓不住這個重點。這是所謂的常識,其實有常識並不是一件好事,常常因為別人缺乏常識而受苦。

領導的風格有哪一些?

一般管理學書上是這樣分類:

1. 專制的領導作風格

有這種領導風格,決策就明顯分開了。領導人自己決定,並且只將決定通知員工,員工幾乎沒有決策自由。

2. 父權制領導風格

這種領導風格和專制看起來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但稍微軟性一點,領導人不是用命令,還是所謂的推銷或說服他的決定,如果團隊中有阻力,領導人不顧一切仍將執行他的決定。

3. 分級管理方式

下屬在分級管理風格中擁有更多發言權。因為領導者提出決定之後,仍然可以改變,如果團隊成員完全不同意,他們可以提出改進建議。

4.參與式領導風格

領導人只提出項目的要求或目標,然後整個團隊尋找可能的解決方案,最後大家一起做出決定。

5. 自由放任的管理風格

在這種情況下,下屬可以在系統範圍內完全自由行動,這意味著所有的決策權都在員工手中,但也有相關的責任。

每個人擔任領導人的時候資產負債表都不一樣,判斷領導力好不好其實相當困難,運氣好的人在組織有很多盈餘的時候打順風牌;運氣不好的人在組織快要垮掉的時候,試圖從谷底翻身。

但一般公認判斷領導力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屬下的士氣,我把它稱之為在職退休的問題,就是還在領薪水,但心態上已經退休,對自己做的工作沒有熱情、不在乎,應付上級然後每個月等著領薪水。21世紀初進行的蓋洛普敬業度指數研究顯示,高達26%的服務公司員工及近35%的銀行和保險行業員工在職退休——即不再將自己視為公司的積極成員。

這種人越多,領導力就越有問題,屬下的員工不想專心工作,沒有尊嚴士氣,過一天算一天,這樣的領導人通常是很糟糕,員工都在等他下台。

當然還有一種領導人比這種的還要糟糕,不只組織內部的員工沒有士氣希望他趕快下台,連接受這個組織服務的顧客都希望他趕快下台,還做了倒數計時器,這種算是最糟糕的!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