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進而不是投降

 

德國有一群人寫了一封信公開呼籲政府不要轉交重裝武器給烏克蘭,難怪烏克蘭總統感謝名單一直都沒有德國,最早簽署的漢堡大學法學教授 Reinhard Merkel 接受媒體訪問,他的很多論點其實跟國內有些人很像,尤其希望烏克蘭「轉進」而不是「投降」,不就是我從小看到的黨國教科書用語。

這些人的論點,第一個是德國支援烏克蘭重裝武器,涉及升級為核衝突並因此引發全球災難的風險。從自己的角度來看,「俄羅斯一定不能輸掉這場戰爭」,因為它將失去其在世界政治中的地位,並在地緣政治上陷入深淵。在它接受明顯失敗之前,它可能會轉而對烏克蘭大城市進行全面轟炸,作為升級的第一個階段。這樣的“不分青紅皂白的轟炸”,正如國際戰爭法所稱,是嚴重的戰爭罪,經常有無數平民受害者。美國作為烏克蘭的主要支持者,將不得不對此做出更嚴厲的干預,否則他們將招致自己的“面子問題”。極端危險的升級階段即將開始。最後階段將是使用戰術核武器。這將是對整個世界前所未有的威脅。這絕對是一個不可接受的風險。

第二點:即使像烏克蘭這樣的侵略受害者的正當防衛,也變得與平民人口的痛苦和死亡不成比例,這與戰爭的繼續下去有關,停止就不會有痛苦。

這世界上像文西一樣的人還不少,用舌燦蓮花的技巧,黑的也可以講成白的。而且把投稿期刊論文的技巧都用上,先戳自己幾個小洞,然後讓審查者無話可說。

「我們的信被誤解為要求投降。有人想出了一個詼諧的比喻,我們這封信的邏輯,對應於受到強姦犯威脅的女性,她們應該躺下並立即張開雙腿。這是無稽之談。與受攻擊個人的典型案例相提並論是錯誤的。」

「那麼,“轉進”是什麼意思?但不要“投降”!這封信說得很清楚,願意做出某些讓步,這也是對方要求的,進入認真的停火談判。」

按照這種邏輯,有核子武器的國家侵略任何一個弱小的國家,被侵略的國家千萬不要強烈抵抗,小小的抵抗一下,然後尋求停戰協議,也不能抵抗太久,否則會死非常多人,這樣不符合道德標準,這個傢伙還提到康德的道德,真的很扯!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