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台獨教父彭明敏 「新台灣人運動」推國家認同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8日清晨與世長辭,享耆壽98歲。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戴正德/中山醫大榮譽講座教授、前彭明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一代偉人彭明敏教授以98高齡走完人生,台灣的歷史會永遠記得他的犧牲與貢獻。我從海外回國之初曾當過彭明敏文教基金會的執行長,協助彭教授推動新台灣人運動,後來這個理念被當時國民黨主席李登輝拿去宣講,連宋楚瑜、馬英九也借用這個理念,更喧賓奪主成立新台灣人基金會。

新台灣人運動的起源在於體認台灣住民的共同命運,為了台灣的未來一定要有新的覺悟與認知,所以發起新台灣人運動,在北中南舉辦數場的研討會,鼓勵人民成為新台灣人,也發誓當新台灣人。新台灣人決志書的誓言如此說:「我決志做一位新台灣人,疼惜台灣,認同台灣,並願意為台灣的永續生存,社會安寧,心靈發展盡我的心意及力量。在紛爭的所在,我願意播下和平的種子。憂傷的所在,給予安慰。在憤怒的所在,展開笑容。在不幸的所在,付出愛心。在嫉妒的所在,提升了解與容忍。願我的故鄉台灣,真正出頭天,成為有人性又充滿喜樂平安與希望的樂園。」

蕭泰然教授特別為這個誓言作曲成為動聽的歌,曲名是《新台灣人》 (詞:戴正德,曲:蕭泰然。蕭教授另一首動聽的合唱曲《台灣魂》也是在同時期完成)。可惜,這個可以創造新台灣的努力被當時執政的國民黨用計打散。彭教授確信台灣須要脫棄高壓的愚民政策,用包容的心,忘記背後來共同開創新未來。當時也發刊《新文化 新社會 新台灣人》特刊,更有很多人響應。接著因為「新台灣人」的理念被盜取,彭教授確信只有台灣建立成一個主權獨立的新國家才有活路。後來因我接任中山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職務,教學忙碌而辭去執行長沒繼續推行,如今想起實在很可惜。

認識彭教授是我在大學時代。彭教授是蔣介石父子刻意栽培的台灣人,在當時白色恐佈時期,彭教授不顧美好的前途,用良知之堅持發表台灣自救宣言,得罪蔣家,在嚴格的監視下他奇跡擺脫了國府的束俘,得到瑞典的政治庇護。1975年他回到加拿大McGill大學母校訪問,當時我剛好在攻讀博士學位,蒙特婁市(Montreal)當時已經有台灣人第一代的留學生學在那裡當教授、醫生,但彭教授選來我這位窮留學生家作客,使我感覺很榮幸。當時我在希臘人的魚市場看到他們都將烏魚卵丟掉,我問說「可以賣我嗎?」老闆就送給我。用鹽巴入味再壓平曬乾,變成很美味的烏魚子,可媲美台灣或日本市場賣的烏魚子,以此佳窯宴請彭教授,他讚不絕口說「很久很久沒吃到那麼好吃的台灣料理了。」回到台灣後,能協助他從事台灣出頭天的工作,是我一生的光榮。

彭教授的精神會永遠留在台灣人的心中。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